YZU open 3 C innovation courses with design thinking 元智大學導入設計思考 開三創課程

To adapt to the trend for the future industry and the need of multi-disciplinary,  Yuan Ze University offered the courses with design thinking to inspire students’ creation.  YZU opened several 3C courses this semester, including the course of creative thinking by Prof. Chin-Mei Chou, from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practice session for 3C by Prof. Chor-Kheng Lim of Department of Art and Desig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by Prof. Ching-Ying Yu and Prof. Tseng, Yung-Ching of College of Management.

Fang Mei Tseng, Dean of 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 said that YZU would like to develop students to live and learn in creative thinking; and cultivate them to have ability of solving problem. Each of 3C courses takes one credit, such like design thinking, fundamental digital makers and start-up practice courses taught by different colleges.

【本報訊】

因應時代進步與產業的變化,產業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日增,元智大學將設計思考導入相關課程,透過創課實作,豐厚校園創新創業潛能,本學期起開設三創課程,即創意思考、創課實作以及創業實務三門課程,以增加學生職場的競爭優勢。


20170914_130121(新創事業實務指導老師曾詠青/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因應時代的需求,跨領域人才需求增加,元智大學教務長曾芳美表示,元智要培育學生從生活中學習、學習中創作、創作中生活,涵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校時即能學習動手做、創意思考與創業等實務。三創課程各為一學分,包括設計思維、基礎數位自造與新創事業實務課程,分別由各學院不同領域老師授課。

設計思維課程由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的周金枚教授開設。周金枚曾任職於工業技術研究院服科中心並參與設計思考與服務設計的培訓課程。此課程設計思考源自於史丹佛大學與設計公司IDEO,將設計思考流程分為Empathy(同理心)、Define(需求定義)、Ideate(創意動腦)、Prototype(製作原型)與Test(實際測試)。周金枚透過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啟發學生的熱情與願意動手做的精神,課程將實際與工業技術人員面對面討論。

基礎數位自造由藝術與設計學系的林楚卿教授開設。林楚卿於2015年開設MOOCs磨課師【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課程吸引近8百人線上學習。本課程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介紹「數位製造」基礎概念,不具設計相關背景的同學,也可以利用數位工具,將自己天馬行空創意轉換為實際作品,成為自己生活裡的生產者。

新創事業實務由具豐富創業經驗的管理學院尤淨纓教授與曾詠青教授共同開設。尤淨纓2001年在澳洲創辦遊戲公司,目前已經是橫跨五國的企業。曾詠青曾任清華大學EMBA副主任並曾在大陸廣東江門擔任台資企業副總長達9年半,兩岸經驗豐富。課程主軸為目前最熱門的IoT(物聯網),內容包括商業分析、商業模式、財務規劃、醫療照顧、大數據等。尤淨櫻表示,「創業並不浪漫,卻很迷人」,創業的過程必須找出顧客的潛在需要並與創業者可以提供的服務結合。曾老師則強調參與同學必須具備熱情、堅持與不畏困難的創業家精神。 20170914_122547

(新創事業實務指導老師尤淨櫻/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本三創課程集結產、官、學界資源從創意發想、原型、產品到行銷計畫,將課程專業知識與生活問題結合。透過開放給全校同學選修,培養具有解決真實問題、實作、跨域合作與自主學習能力的未來人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open 3 C innovation courses with design thinking 元智大學導入設計思考 開三創課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