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里海—尋找自然與生活的美好交集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2日,邀請臺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秘書長吳雲天,蒞臨元智二館,舉行「里山•里海—尋找自然與生活的美好交集」講座,以自身經驗為學生分享臺北到宜蘭的百年「淡蘭古道」一路上遇見的人文歷史、自然觀景,認識不一樣的臺灣。

IMG_6293(吳雲天講解淡蘭古道的人文風情與自然景觀/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吳雲天自大學時期就酷愛登山走古道,放下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員的身份,閒暇時間就常登入淡蘭古道探尋先民曾留下的足跡與大自然的奧妙。他指出,淡蘭古道是清代時期,臺北來往宜蘭的行政書信、貨物貿易的要道,隨鐵路發展而逐漸沒落,迄今古道仍保留許許多多的祕境美景、人情故事、及歷史遺跡。

他舉出自己拍攝的照片向學生詳細介紹古道一路上的奇特植物生態、山嶺觀望的美景、先民早期於山中採礦、開採樟腦、耕種等生活遺跡。先民們都是使用石頭、竹子、木材、茅草、夯土等自然物質來製作生活用品、生活設施,如排水渠、拱橋、房屋、石磨等等。資源不如現今充裕的先民們,依靠著自然界的材料來生活,兩者之間相互相承,並非因為生活而破壞自然環境。

IMG_6301(學生認真在聆聽講者的內容/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由於古道部分有些長年失修,他也會獨自與志同道合的志友一起做簡單拔草、砍柴來開修古道,盡量還原出古道的原樣。他在旅程中偶然也會遇見結識當地的耆老,聽聽他們所知曉的在地故事,從中體驗出先民們的簡單淳樸的生活方式與在地歷史文化。

IMG_6289(吳雲天呼籲多出去走走,體驗台灣這片美好的土地/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講座最後,吳雲天表示:「有機會多出去走走,體驗臺灣這片土地。從台北到宜蘭,坐車走雪隧,四十分鐘就到;用走的最快至少要兩天。用走的旅行,可以發掘並體驗到平日在城市感受不到的自然與人文底蘊。這就是『用走』的旅行魅力,可以增加生活體驗,說出一則好的故事。放慢自己的腳步,不要走馬看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里山•里海—尋找自然與生活的美好交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