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校園徵才 人生抉擇點上 你是否有挑戰的勇氣?

【記者 陳宇康報導】

12953219_1348890348470739_1453916030_o

                                    (台上四位學長輪流分享屬於自己的職場故事/照片由諮就組提供)

12970098_1348890351804072_717208597_o

(社政系畢業的侯家楷學長與台下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照片由諮就組提供)

努力向上吧,星星就躲藏在你的靈魂深處;做一個悠遠的夢吧,每個夢想都會超越你的目標。”

元智大學校園徵才系列活動於3月11日中午揭開序幕。活動請到三位傑出校友,分別是擔任弘鼎生技公司總經理的徐政弘先生,網路基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施俊宇先生,以及工業局光電及半導體設備產業推動計畫辦公室主任林建憲先生,並邀請到侯家楷學長回來母校進行分享活動,提供同學關於創業的建議,以及分享在求職中的心路歷程。

首先侯家楷帶來職涯上的分享。侯家楷表示,我們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有喜歡、有興趣的事情是不錯的,想要往這些事情去發展求職,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是,在這之前請先想想,現實面中,我們所喜歡的領域,現今的就業市場、產業生態是否能夠支撐我們在這領域就業,是否能夠支撐起我們所需要的生活需求。侯家楷在大家的心中都留下了一個疑問,等待我們自己去尋找答案。

「大家都說大學自由,然而大學真的自由嗎﹖我們仍然照著大學的節奏走,他們安排課業、教授出作業給我們,我們可以知道明天要做什麼報告、下週要考什麼試,然而等到快要畢業了,其實我也真的茫然了。」網路基因資訊公司的施俊宇學長說。他也鼓勵同學,認真的面對自己,思考與想像未來,甚至是相信自己的未來,想像自己未來的樣貌,在畢業五、六年後會如何發展,以及要站在什麼位置。

弘鼎生技的徐政弘學長接著說:「不用害怕世界如何變化,即使是總經理,我們五、六十歲的老闆階級,我們也都不知道世界要怎麼變化。所以要學習,吸取新知,傾聽各行各業的消息。」,徐政弘還提到破壞式創新的概念,在現代的科技下,可能有小公司花了五、六年就能成為市場鰲頭的時代,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創業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

「我很喜歡年輕人談”夢想”,可我要告訴你們,任何所學的都有用,不要限制自己,要更多的了解自己。」徐政弘表示,原本是機械系畢業的他,也沒有想到他會跨領域到生技的領域裡,「傾聽自己的聲音,自己想要什麼,觀察周遭的事物,平凡的事情中皆有學問值得去尋找,甚至是擁抱變化。」徐政弘學長舉例,統一集團的強盛,其實可以從一間7-11的管理上就能看出。他鼓勵同學多煩教授、多問教授,每一個教授都是一個寶庫等著挖寶。最後,學長鼓勵我們要”創造趨勢”。

在工業局就職的林建憲學長則提到”觀察”的重要性,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中,觀察各行各業的變化,透過數據化的建立,去了解產業數字變化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例如:FB的點閱率,從初期到後期,人潮慢慢的分散到Dcard、Twitter,等等。他又提到,創業對我們來說是必要性的嗎﹖創業為的是什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心理素質去準備這一切﹖當機會來到我們的面前時,我們有足夠的準備和能力抓住嗎?

三位學長都表示,我們並沒有特別厲害,只是在適當的時機加上一點運氣,才能有今日的一番成就,並很榮幸的回到元智與學弟妹分享。最後徐政弘告訴大家,外面的企業很愛用台、清、交、成、政的人才,是因為他們有較長的歷史,也有較傑出的校友們在職場打滾。然而,元智是最近才成立的,就因為新,所以我們有機會創造我們的歷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104校園徵才 人生抉擇點上 你是否有挑戰的勇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