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兩岸茶文創產業論壇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接受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經費贊助,於2021101日以線上遠距論壇方式辦理「2021兩岸茶文創產業論壇」。會中除邀請天仁、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以「文創書畫映茶香」作為開幕致詞外,並邀請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社政系、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明新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大同技術學院茶文化事業經營管理系、漳州科技職業學院等兩岸教師發表八篇論文,對於茶文化、茶藝、茶文創產業與品牌經營有廣泛與深入的研討與切磋,也彰顯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在文創產業鑽研的學術專業地位。

thumbnail_IMG_4231(眾多來自兩岸的學者齊聚線上進行茶文化交流/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論壇中,元智大學人社院院長劉宜君指出,當下食農教育較偏重於學童的營養早午餐的營養均衡,及農產品溯源或是食材產地履歷,較少傳播茶文化為出發點,並從永續糧食系統的觀點,討論茶文化與食農教育的關係,以天仁茶業公司為案例,說明茶文化與食農教育結合的運用方式。

劉宜君表示,隨著臺灣加入WTO後,大陸茶及越南茶以其廉價工資,加上臺灣茶農技術的輸出,對臺灣茶產業造成衝擊,競爭力逐漸受到重視,籍此學界提出發揮創意及文化特色來吸引大眾的目光,透過體驗得到消費滿足的活動,於是以永續性的視角看待臺灣的茶文創產業發展。

S__73130000(眾多來自兩岸的學者齊聚線上進行茶文化交流/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臺灣目前所推動的食農教育,主要以日本在2005年制定《食育基本法》為藍本,而茶文化並非歸類在傳統食農教育的範疇。劉宜君對此認為,如果從永續糧食系統討論茶與永續糧食系統的連結,可以從上游的「環境面向建置」、中游的「產品履歷流向」、下游的「茶文化教育推廣」進行討論。

她舉臺灣本土企業天仁茶業公司為例,天仁茶業於2020年制定「食品防護計畫制訂與管理程序書」,由廠長率領生產、品管、廠務等主管組成食品防護小組,進行食品防護風險分析,鑑別出產品從原物料到加工、儲存、運輸等可能招受到生物恐怖攻擊的危害,確保產品、財產及員工人身安全。

對於食品的履歷流向,天仁茶葉設置「安心資訊平台:天仁茶業專區」,公開送驗的食品檢驗報告,並配合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雙北市食材登錄平台「連鎖飲冰品」專區之產品食材、包材等資訊自主性揭露,把關食品的食材來源安全,以增強食品資訊的透明度。

天仁茶業公司也在2006年在苗栗縣頭份鎮的「天仁茶文化園區」成立「天仁茶文化館」,向民眾推廣「文創式茶文化」企圖從生活各方面置入茶文化,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同時也創立複合式茶館「天仁喫茶趣」,以「年輕、休閒、生活化」的風格塑造年輕的品牌形象,期許傳承茶文化的生活風格給下一代的年輕人,展現天仁茶業對台灣生活品質及中國茶文化傳承的永續價值與責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21兩岸茶文創產業論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