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s win the Bronze Medal at 2021 Vison Get Wild Award 2021 放視大賞 元智資傳獲跨領域組銅牌獎殊榮

Under the guidance of Prof. Shih-ming Chang and Prof. Pei-Yu Lin, the senior- year students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You-zhen Huang, Wen-wei Liao, Zhi-yi Song, Dong-xue Yang, Tai-an Wu and Shi-ting Dai, won the Bronze Medal Award in the cross-field category.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四年級學生黃宥蓁、廖文蔚、宋芷誼、楊冬雪、吳泰安及戴詩庭,在張世明及林珮瑜二位教授的指導下,參加「2021 放視大賞」獲跨領域類跨領域組銅牌獎殊榮。

團隊成員合影 (1)(「未來簡單市」以改造中平商圈為藍圖,透過民眾對於美感的認識進而延伸運用。 /照片由廖文蔚提供)

團隊成員廖文蔚表示,本次參賽作品為「未來簡單市」,由於現值畢業製作階段,團隊們想在畢業製作上,做出不只有趣也值得收藏的作品,於是從生活中找靈感,挖掘身邊不起眼卻很重要的細節,想著台灣的街道充斥著人情味,但是這份人情味卻時常跟雜亂的街景產生連結。

我們認為「台灣味」的街道,不一定非得是負面的形容詞,希望可以給民眾新的想法與觀念。透過民眾對於美感的認識,讓人們在生活中可以延伸運用,進而影響到市容,無論是在招牌、街道物件、街道風景的呈現,都能有一點點的改變。

30A11DC2-3653-4992-8A6E-69DF794F2BB6(「未來簡單市」所製作的美感手冊「簡單公式」,內容詳細提到現今的台灣街道及未來展望。 /照片由廖文蔚拍攝)

廖文蔚說,台灣街道的「醜」是台灣獨有的「特色」嗎?在做出改變以前,為了深入了解這份改變是否符合大眾期待,團隊針對 20 歲到 50 歲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整理出一份數據。少部分人認為台灣街道很醜,但覺得這是「台灣特色」,較多部分的人認為台灣街道很醜,所以「希望有機會改善」。在經過抽絲剝繭討論之後,得到一個方向,人們希望可以透過我們作品發現台灣街景更多的可能性,並計畫將街道上最主要的物件:招牌,帶給人們認識招牌設計的另一種選擇。

許多店家在招牌設計上,為凸顯自家招牌,將字放到最大、顏色又亮又多、資訊通通要寫滿,一條街上每一間店的招牌都是長這樣的話,就會造成台灣街景的現況。最鮮明且最常被拿來舉例的就是台北車站的補習街。廖文蔚說,居住在桃園市中壢區的我們,選擇鄰近生活環境的中壢「中平商圈」做為目標改造對象。

廖文蔚表示,依照中平商圈店家屬性分析、比較台灣各大商圈的屬性,並探討其他國家的街道的特色,而台灣卻只能以醜為特色的議題,再以色彩學與平面設計的觀點去分析街道色彩與招牌的關聯性,蒐集相關廣告物的法條規定,依照規定整理出廣告物的尺寸與規格,收錄在我們的《簡單公式》書籍中。

致力打造出沉浸式投影的體驗,透過3D場景建立與四面投影空間,讓人們可以身歷其境、預覽改造後的街道,讓觀者更直接的體驗街道改造的成果。在3D建模上花了不少工夫,透過建模來模擬城市街道,並測試人們視角的透視感。同時,也利用這個投影空間,設計一連串 motion graphic 給人新奇特別的空間體驗,並說明設計理念。廖文蔚說,透過展場的呈現,帶動人們更深入的了解街道改造的意願,也是我們所期待的效益,讓街道美學不再是嚴肅無趣的議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s win the Bronze Medal at 2021 Vison Get Wild Award 2021 放視大賞 元智資傳獲跨領域組銅牌獎殊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