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色達天葬 一次認識生命的起始

【記者趙禹豪報導】

那是個艷陽高照的時分,下午兩點一過,我們跟著年長的僧侶們,從修行村莊聚落入口處,開始一連串陡峭的土路上坡,翻越層層山坡。由於僧侶們只會藏語不會普通話,嘗試欲得知還有多久可以到達目的地,在經過幾次溝通後,最終還是終徒勞無功。


在天葬現場我們看到更多生命的認識和體悟
(在天葬現場看到更多生命的認識和體悟。)

位於川西高原海達4000米以上的色達縣,有一座由眾多信徒群聚而成的修行村,圍繞著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修行小屋數量以極為誇張的方式,排聚在整片山坡地上,壯觀的俯視著眾人。

山坡是綠的,天空是藍的帶有點點白雲,因為高海拔的原因,使得晴朗的藍天顯得更加飽和。在經過約莫一個小時的路程後,天空中開始出現幾隻禿鷹盤旋,翅膀展開翱翔的面積足以投影在綠色草地上形成另一隻同飛的鷹。這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環節,所有的時間和地點皆那麼的恰當。一行人彷彿尋找魔戒的遠征軍,在廣闊的山林間排出微不足道的隊伍。

天空開始出現巨大的禿鷹盤旋,而我的心中也慢慢露出了好奇和不安。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旅程到了終點,也正是體驗和認識一次人生終點的旅途。

四川藏族天葬,在傳聞中是那麼神秘遙遠,而此時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次對於生命的體悟。在諾大的草地上,零散著幾團禿鷹羽毛,用白布帷幕起的地方,則是天葬的儀式地點。藏族人相信,禿鷹是神的使者,人往生後的靈魂,會藉由禿鷹覓食的過程中帶往天堂,而被吃進的屍骸,則是人類化為塵土融入自然的象徵。葬禮開始前,由家屬抬出自己親人的棺木,一位拿著剁刀的天葬師負責支解骨骸,在完成差不多的時候,在天空翱翔的禿鷹早已降落至地面等待,白布掀開那一刻,為數壯觀的鷹群以極快速度向前進行搶時。沒有華麗誇張的儀式,平淡而莊嚴的進行。

那一刻,塵土參雜著肉屑粉末在空氣中飄盪,我們必須摀住口鼻。

那瞬間,人世間曾經的一切,都將化為塵土,隨風而去。

隔著儀式地點距離約十公尺,而我彷彿能清晰地聽見骨頭粉碎的聲音。

那種震撼不是出自於恐懼,眼前上演的一切,是內心中更深的體悟。曾經的功臣名就,曾經的窮困潦倒,而此時, 都將成為禿鷹腹中物,公平而自然,沒有選擇,回饋這世界。

在儀式開始前允許攝影,而草地上的禿鷹群照片,背後的故事和感觸難以形容,或許我們都該選擇以謙卑的態度,向大自然的萬物和諧共生學習,至於那些險惡人性和行為,我想,都不再需要去計較了。

一次天葬體悟,謝謝他們帶來的一堂課,或許,人生的旅途就是如此。

旅行文章:

Facebook【趙禹豪 Gino Hao – 關於旅行和攝影 Travel X Photo】

www.facebook.com/ginotravelandphoto/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川西色達天葬 一次認識生命的起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