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發會副執行長吳春來 分享 「把握當下,樂享生命的黃金歲月」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2019年7月31日的下午,在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展開一場有別於傳統講座的多元分享,吳春來老師一開始就用著誠懇與熱誠的口吻,對著大家說:「待會記得提醒我時間還剩下多少,今天想分享的內容太多了,怕講不完。」接著透過各類影片的播放,以及問題的雙向討論,展開一場「如何把握當下」的生命探索之旅。
IMAG4369

         (終身教育部馮明德主任頒贈感謝狀予吳春來先生。 /照片由本報提供)

高發會,財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的簡稱,是前衛生署署長楊智良先生於2016年3月10日成立。團體成立以來,在全省辦了許多活動,大家可以在臉書上輸入「親愛的,我老了」,便可找到並更加認識高發會。

吳老師在一開始詢問道:「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您希望活在幾歲?」透過現場幾位大哥哥與大姐姐的回答,有著不同的想法與原因,接著讓大家一起看部影片,聽聽看幾位不同年紀的人們,他們又是怎麼看?

吳老師提到當下的重要,並給出一個全新的概念。「正念」就是一種察覺,就是一種當下的力量,呼吸、吐氣都能清楚感受的一種力量,也提到透過一顆葡萄乾吃七分鐘的感受過程,去感受、察覺,對於一刻接著一刻迎面而來的經驗,不要給予自己的評價,只要接納、信任、保持初心、不強求、放下。亦推薦大家可以看艾克哈瑞・托勒的「當下的力量」這本書。

接下來,透過各類數據,吳老師讓大家看見在短短100年(1921-2010)期間,臺灣的平均壽命成長了1倍,接下來,我們的平均壽命又將呈現怎樣的變化?有保養老樣子、沒保養樣子老!吳老師在會中提到幾個重要觀念:一為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心態迎接這個時代。二為面對新四不一沒有: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多數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我們又該如何面對。

吳老師說,我們必須重新認識老的價值: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例如:抱團養老、旅居養老、開房車旅遊、回歸田園生活、重返職場、城市慢生活、培養愛好與時間銀行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推動活躍老化、延長健康歲月才是解決長照負擔的根本,吳老師透過高發會自2016年起每年持續辦理的「親愛的・我老了系列特展」的影片,讓我們看到42位平均76歲對話引導員,帶領觀眾對話與體驗,是如何活出自我、如何展現生命的活力,而這些都不是來自別人,全部來自自己。

100601

(學員認真聆聽。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高發會還獨家引進荷蘭自傳工具書,首創「從前從前工作坊」。透過8個單元、200個問題,藉由回答200道問題的自我探索過程,人人都能獨立完成個人自傳,即使不識字的人都可以寫出自己的自傳,也透過影片,讓大家看見一位高中退休教師,為了這本自傳翻開了40年沒有動過的照片簿,改變了她的人生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從前從前……》這本書,只要找到10個人,高發會就可以安排3小時的工作坊,讓大家輕輕鬆鬆寫出屬於自己的自傳。

《告別的勇氣》這本書,則是配合未來咖啡館的活動,讓大家聊聊每分鐘都在生、都在死的事,特別是結合2019年1月6日起正式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提醒我們應及早正視告別這件事。

100592

(吳春來與學員分享《從前從前》此書。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最後時間有限,在高潮之時結束此次講座。吳老師表示,還有許多資料來不及跟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上網搜索高發會,加入高發會,一起樂享生命的黃金歲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高發會副執行長吳春來 分享 「把握當下,樂享生命的黃金歲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