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來自一則寓言的警世——我看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

【記者莊國民投稿】

(喬治·歐威爾著,陳枻樵譯:《動物農莊》,臺北:麥田,2010年/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絡書店)

你認為是否要有必要瞭解政治?或對其政策與法律有著充分的理解?這則來自英國作者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寓言小說,或許能給你一些建議。《動物農莊》最初出版於1945年,剛問世於文壇就造成如巨浪般的轟動,甚至引發國際社會上的爭議。故事是講述一群在農莊的動物,反抗逼退無能的農莊主人而開始了「動物」們對農莊的建設,進而展開一系列的政治漩渦之中。

動物農莊的「共同體」

故事開始就由臨近大限的老少校告誡動物們,莊園瓊斯的頹敗導致動物們無法獲得該有的溫飽,並呼籲動物們是時候進行一場革命,將腐爛的瓊斯趕出農莊,建立屬於動物們的自治世界。老少校亦為動物們制定一首「英格蘭之歌」以鼓舞大家,勿忘初衷,唱罷老少校就與世長辭。

在故事的各種細節中,我們都可以得知,農莊裡的動物們多半是文盲,很多正在學習讀書認字,而這首「英格蘭之歌」正是適合以合唱的形式,達到團結大家的「共同體」。敘述至此,相信大家都開始能稍微理解,為何我們自小在校要唱國歌與校歌的原因了,唱誦歌曲能在不知不覺中,凝聚群體之間的傾向力及認同感。故事裡的動物們不論是什麼物種或識不識字,都可唱代表他們的「英格蘭之歌」作為他們的集體認同。這種集團認同而團結的力量是強而有力的,最終他們實現了老少校的遺命,趕跑瓊斯,展開動物們的自治農莊。

動物中以豬為最聰明,他們選出雪球作為農莊的首領,並制定出「七誡」作為農莊裡的「法律」,貫徹於動物們口中所傳謠「四足善,兩足惡」的「核心精神」。這彷彿就是我們現代的初步成型的法治社會,進而漸有貫徹整體人民和國家建設的中心思想——「憲法」作為藍圖。

動物們也就按照領導雪球的規劃及分工,按部就班地對農莊開始進行建設,正在一切都在邁往美好的未來發展時,與雪球競爭落敗的拿破崙則在暗處培養自己的勢力。最後,拿破崙成功驅逐雪球至農莊(已被殺害),並成為農莊裡的「新主人」,並開始逐步「修改」最初的「七誡」,以謊言與武裝的軟硬兼施的政策下,迫使動物為自己的慾望而苦幹賣命。這是篡位者竊取人民的血汗錢去滿足於自身的利益,甚至不惜動用武裝力量或愚民政策來控制人民,這不正是現實中政客的行為嗎?

真實政治寓言的隱喻

你是否會認為動物們有這樣的思維而感到驚訝,不對的,說不定這些「動物」寓意的正是隱喻著現實生活中的人類。根據作者歐威爾所說,《動物農莊》事實反映前蘇聯在十月革命到斯大林時期的真實歷史事件,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相對應的人物映射,例如老少校對應的是列寧( Vladimir Ilyich Ulyanov)、雪球對應是托洛斯基(Lev Davidovich Bronshtein)、拿破崙則映射史達林(Joseph Jughashvili Stalin)。

值得注意的是,拿破崙成功篡奪政權後,不斷地以已失踪的雪球製造各種陰謀說,這是政客用「不存在的威脅」製造出「不存在的敵人」,人民在資訊傳播不透明的前提下,心理會本能的對這「不存在的威脅」感到恐懼,而選擇盲目地相信官方的資訊。這種心理現象就如我們日常忘帶智能手機出門,就會身感到不安,有著異曲同工的情況;我想一個國家若無法讓人民對的國家政治運作體系有著充分的瞭解,而人民也對國家所推行政策缺乏瞭解,甚至是冷漠相對。那麼,《動物農莊》的故事就可能不再是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