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藝設系畢業展 媽寶世代宣言 松菸展出

【本報訊】

林郁絜作品 (3)

                           (作品「寶貝.寶被」是由林郁絜所創作,以紗及棉線製成/照片由林郁絜提供)

何世馨作品beauty secrets

(何世馨,以樹酯、矽膠、紙、pvc,製成作品「Beauty secrets」/照片由何世馨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六屆畢業展以「媽寶世代宣言」為主題,5/12至5/16,假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廠展出。這次展覽主軸強調,年輕世代不是甚麼都不會的媽寶,相對地,他們樣樣精通,凡事自己動手做。作品共分為校內藝術組、校內設計組、企業實習設計組、企業實習藝術組等四組,以師徒制的延續教育,在藝術家與設計師身旁直接學習,共展出作品38件。

現代8年級生,俗稱媽寶,媽寶,是指一些所有事情皆以母親為中心,凡事聽從媽媽的意見、尚未斷奶的成年人,他們欠缺獨立思考,無自信、無主見、無責任感,常把母親掛在嘴邊,依賴母親作決定。

元智大學藝設系畢籌會總召高寧虹表示,相較於上一代,我們的生活環境較舒適,並擁有自由思考的發展空間。但因為舒適的成長環境,故常被套上”媽寶”的標籤,希望透過這次作品展,對生長環境與社會批評提出質疑,讓大家「另眼看待」,提供觀賞者不同的思考角度。

本屆作品共分四組,作品「我與奶奶的關係」是學生劉媐綾,以影片方式呈現。劉媐綾表示,利用翻拍的效果,將「少女模仿奶奶」拍成一系列影片及照片,呈現一種「違和及搞笑」之感。運用奶奶對於世代變遷的「無知」,所產生的憐憫之心。劉媐綾說,利用內斂情感的表達,以一個擦窗的女孩來表現其內心世界,表面看似文靜悠哉,內心卻有濃烈的告白。影片提及一些食物、舊觀念、婆媳關係,奶奶的情感爆發後,總會回到心理理性的區塊,去呵護子孫,維持與生命的延續。

何世馨,以樹酯、矽膠、紙、pvc,製成作品「Beauty secrets」。以時下醫美整形蔚為風潮做為主要訴求重點。整形猶如一個美的廣大市場,販售著每個愛美者的夢想與貪念。在華麗的包裝下,所要承擔的痛苦與代價,除了是傷口癒合後遺留的疤之後,更是數不完的慾望。何世馨表示,因為遺傳關係,導致齒顎不正,除了外觀會有影響,在咀嚼方面也有許多困擾,國小的時候就決定戴牙套、做矯正,為開刀做準備,大二那年的暑假決定做正顎手術,何世馨說,從自身經歷,將整型想像為夢幻的玩具組合,希藉此帶給觀賞者更多的反思,正視整形的議題。

「孩子剛出生數月之內,沒有完整的視力,因此必須用觸覺感受母親的存在。」作品「寶貝.寶被」是以紗及棉線所製成。林郁絜表示,由於母親過去是裁縫師,時常一邊照顧我一邊做裁縫。以「布」為媒材,作為我與母親之間的連結,訴說「我們」的故事。林郁絜說,我將和母親過去的關係分為六個階段,運用白紗布來傳達母親與孩子間的關係。取其質感的純粹、柔軟,表現過程的六種感受。林郁絜說,作品並不是所謂的「服裝」,而是一種包覆在體外的保護層,那是母親在每個階段賦予孩子的保護層,是不同形式的愛。

「漢生異聞錄」利用宣紙、木頭及墨,所完成之作品。林廷郁表示,現代人越來越依賴電子產品,無形中成了這些電子產品的奴隸,藉由古人的角度,觀看現代學生的生活,審視看似平常在古人眼裡卻很荒謬的事情。

小時候最常接觸到的畫圖工具就是蠟筆,但長大後極少人繼續玩它。孫瑜心表示,蠟筆具有最直接的身體性塗抹方式,在塗上蠟筆的過程中,是最好抒發情緒的方式,利用蠟筆完成作品「刻限」,相對於塗抹,刻畫是最理性的行為;底層透出的顏色更使人著迷於那種眩目與刺激,好像不能不看它,這是專屬的精神性繪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藝設系畢業展 媽寶世代宣言 松菸展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