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的自然觀與Gaga信仰

【本報訊】

taiya(資深文史工作者黑帶·巴彥老師分享有關泰雅族的信仰/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為讓學生對泰雅族有更深的認識,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4月8日主辦了一場名為「泰雅族的自然觀與Gaga信仰」講座,邀請了資深文史工作者黑帶·巴彥老師來為學生分享有關泰雅族的信仰。兩小時的演講中,黑帶·巴彥憑著他精湛演說及敘述故事的能力,引領學生一步一步走入泰雅族的原始生活,發掘其鮮為人知的一面。

無論是從自然信仰、習俗或是日常生活規範角度來看,泰雅族有他們自成一套的文化系統,與現代人及漢文化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泰雅族的概念中沒有現代人所謂的「科學觀」,他們認為,世間一切造化及萬物,都是有一主宰者來掌控,這主宰者即是Utux。泰雅族的原始觀念中無神鬼之分(直至日本人來到後始有分別),故Utux可以指說是一種「靈」,祂是至高無上,其力量能夠支配萬物包括掌管及懲罰人類。而在泰雅族的語言系統中,若Utux後加一名詞,則有祖靈的意思。

在生活上,泰雅族也有其必須遵循的法條——Gaga,這是由Utux所定下來用以約束人類一切行為的準則。對於Gaga一詞,黑帶·巴彥作了一個引申,祂就似漢人概念中的「文化」意涵;而在泰雅族看來,則是生活行為上的「規則」。如漢人有飲食文化,泰雅族則有飲食Gaga。在泰雅族信仰中,若有人觸犯到了Gaga,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輕則生病,重則會禍及後代子孫,他們認為這是Utux的懲罰方式,除非犯錯者主動認錯並向Utux道歉,才有可能化解。另外,若族人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問題時,他們會找Mrhuw來排難解紛。Mrhuw於泰雅族中具有崇高地位,他並非透過推舉,而是長時間下來族人在意識上自然地推崇及認定。據黑帶·巴彥分享,Mrhuw雖知識不高,但具有智慧,說話有條不紊,能以理服人,對真理有明確認知。

在演講尾聲,黑帶·巴彥也在現場教幾句泰雅族日常用語,一陣牙牙學語的互動後,黑帶·巴彥逗趣說學生已能與泰雅族人溝通。這場講座中,講師為我們揭開了原住民的神秘面紗,讓學生對漢文化以外的世界有更進一步的認知,對文化之保留與傳承,具有深邃意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泰雅族的自然觀與Gaga信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