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觀後感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睽違近13年,阿凡達續作《阿凡達:水之道》於2022/12/14上映。此續作延續第一集的脈絡,講述事件發生十多年後,人類再度重返潘朵拉星球,並著重在蘇里(男主角)一家的故事。

擁有開闢3D電影先鋒美譽的阿凡達,在第一集上映且取得巨大票房之後,導演卡麥隆便有撰寫續作的打算。此次《阿凡達:水之道》於2017年進入製作與拍攝階段,以曼哈頓海灘作為主要場景。

如果說阿凡達1著重於角色身份的自我認同與人道關懷,第二集便是將視角著眼於家人間的信念與血脈的羈絆。主角蘇家的團結一心,彼此成為對方重要的後盾以及心靈支柱;蜘蛛(被遺留在潘朵拉並與納美人成長的男孩)對父親的矛盾心理,是敵人還是血親,而自己是納美人抑或人類。或許劇情與第一集相比並非複雜多線,然而純粹的價值觀闡述依舊造就一部優秀的電影。

A20221103181559693 (阿凡達:水之道海報/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在水之道中,導演以海洋生態作為主視覺,在3D眼鏡之下,湛藍海洋中的魚群栩栩如生,與穿梭群礁之間的納美人和諧共處。而就筆者猜測,東部群島的納美人,其借鑒對象為紐、澳區域的毛利人,無論是身上的刺青,與海為友的生存方式,甚至是憤怒、挑釁、開戰前的吐舌頭習慣,都能看見毛利人的影子。而畫面中呈現的海洋景色與澳洲大堡礁頗為相似,以及突琨(鯨魚)來此過冬也符合紐澳生態,不難猜想卡麥隆撰寫劇本時的參考對象。

觀影前的建議對於筆者而言,肯定要選擇3D版,水之道在拍攝過程中,卡麥隆導演團隊克服水中動態捕捉技術,除了全身動態捕捉外,還運用雙台3D攝影機,模擬觀眾左右眼的觀看視覺感受,讓電影逼真度更高更順暢,阿凡達:水之道是近期不容許錯過的一部史詩電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阿凡達:水之道》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