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s invention of IoT multifunctional planetarium wins second prize in Mobile Heroes 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 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

The team from Internet Research Laboratory of Yuan Ze University developed the device of multifunctional planetarium in IoT which was awarded NTD 120,000 for second prize in 2018 Mobile Heroes (It was at the first place in College group).

The team leader Wen-Hsing Kuo(郭文興), Associate Professor in Dept.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aid that traditional planetarium is a highly wrought and expensive work. The team developed the IoT multifunctional planetarium which power comes from a crank handle to operate each planetary arm by gears trains. This craft only display galaxy’s moving without multifunction but the team connected it with IoT and used MediaTek processors to control planetary motion.

【本報訊】

MobileHero有台灣「通訊界奧斯卡獎」之稱,至今已17屆,是每年台灣產官學界展示最新研發成果的盛會。元智電機網際網路實驗室由郭文興副教授帶領電機碩士生林侑臻、徐明瑾、邱顯毅與賴宏銘等同學,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裝置參賽,榮獲2018年MobileHero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大專院校組第一名),獲得獎金十二萬元殊榮。

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 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1(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榮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圖片由郭文興提供)

元智大學電機系郭文興副教授表示,傳統行星儀是一種古典工藝品,造價極為昂貴,團隊研發的「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該裝置從手搖柄提供動力,透過一系列齒輪帶動各行星臂運轉。這種藝品只能展示星系運行,無法提供多樣化的用途,團隊將它與物聯網科技結合,利用聯發科的微處理器連網並控制行星運轉。它不但擁有典雅復古的外型,還可以透過手機APP或數位語音助理操控,顯示行星位置、時間、天氣等生活資訊。未來還可作為時鐘、擺飾與教具等用途。

郭文興表示,「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除了可顯示環境資訊,將行星臂作為時分秒顯示時間、並上網抓取溫溼度,天氣狀況等等重要生活情報來顯示外。還可用天體速度比轉動,即利用天文資料中行星的公轉速度比率控制馬達,讓行星儀展現太陽系的運行樣貌;此外還可以顯示特定日期之行星位置,使用者在手機上選定日期,行星儀便會計算出當天的行星位置。可以當作科學教具或占星工具使用,展現凌日、衝日、逆行等天文現象。

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 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2(「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的作品發表/圖片由敦文興提供)

郭文興說,此裝置透過聯發科的Linkit7697開發板控制步進馬達帶動各行星運轉,並連接網路提供多樣化的功用。除可透過手機控制外,行星儀亦可連接現今火紅的語音助理,讓使用者用聲控的方式查詢狀態或設定功能。

郭文興說,此裝置以全新的發想、跨領域的整合、與高度的藝術價值,都是此作品的亮點。目前團隊未來將考慮商品化策略,一是推出平價DIY套件打入maker或教育環境,讓使用者自行組裝;二是走精品路線,使用木晶、原木、黃銅等高級材質,搭配精心設計的外觀,挑戰精品市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s invention of IoT multifunctional planetarium wins second prize in Mobile Heroes 元智研發物聯網多功能行星儀 獲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亞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