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障礙解毒劑--駱以軍《臉之書》

【記者 周素茹投稿】

000 (1)

(《臉之書》封面/照片由周素茹拍攝)

這是一個連漫畫都覺得太多字的年代。智能手機的慢性上癮,最終導致人類失去長篇閱讀的能力,只能服用煮得不能再爛的白粥般不超過144字的短訊息(還必需搭配強刺激的圖片)。當閱讀習慣被世俗磨蝕,書本成了瞌睡蟲大本營,一旦翻開,就被其啃得屍骨無存,從此禁晦得如同佛地魔之名不忍提起。社會生病了,一種因智能手機而起的閱讀障礙綜合症。於是,我看駱以軍。

駱以軍的作品風格多變,卻始終能引出人內心的惆悵。尤其《臉之書》收錄的皆為短篇作品,字裡行間又親切得尤如朋友的閒聊──易服有內涵。他的文章,充斥着炎炎夏日窩在擁有一整片落地玻璃的咖啡廳,與好久不見的老友一同品嘗時光的微醺感。彷彿沒有甚麼可以阻止那肆意妄為的一點感傷在狹小空間內無限擴散。駱以軍筆下從不避諱粗俗甚至髒話,在柔和的感傷情懷中竟然不顯突兀,反顯得理所應當。

看完一篇後,可能你不會清晰地記得情節,但絕對不會忘記故事所帶來的心靈共鳴。然後,迫不及待地吸取下一篇。《臉之書》中,駱以軍帶上了各種各樣的面具,扮演成日常生活中每天擦肩而過的小人物,演繹出他們生命的紋路。在某個時間點,你會發現書中每篇角色的名字,已默默換成了在你生命歷程中曾經留下過省略號的旅人。每個故事忽然鮮活,重新排列組成了你的生活。

檔案_000

(特別的穿線裝幀設計/照片由周素茹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智能障礙解毒劑--駱以軍《臉之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