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精靈與一位吝嗇鬼——我讀《聖誕頌歌》

【記者 莊國民報導】

song(查爾斯·狄更斯著,顏湘如譯:《聖誕頌歌》,臺北:商務印書館,2012年/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2019年的聖誕節你過得好嗎?這本由英國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於160年前創作的《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很早前就成西方世界家戶知曉的聖誕故事,同時亦是一位「吝嗇鬼」與三隻精靈的寓言故事。

施顧己(Scrooge)是一間商號的老年雇主,常年合作的合夥人馬利(Marley)逝世後,他僅為其辦一場低花費的葬禮。他走到街上沒乞丐會求他施捨,也不願讓領著微薄底薪的夥計鮑伯(Bob)增一塊煤炭,自己唯一至親——侄子弗瑞德(Fred)誠請他到家吃聖誕晚宴,亦惡言回絕。兩位向他籌款作資助於無能力生存之人的慈善機構,被寒言冷語地推辭道:「現在沒有監獄了嗎?」狄更斯在故事首章就簡而有力地塑造一位為人吝嗇、孤僻、傲慢、刻薄的人物形象。接著馬利的死去,「施顧己是他唯一的遺囑執行人、他唯一的遺產管理人、他唯一的遺產受讓人、他唯一的餘產承受人、他唯一的朋友,也是唯一為他送葬的人。」暗示著與他有類似的命運,即將降臨於施顧己。

當晚鬼魂馬利拖著承重的鐵鍊枷鎖找到施顧己,勸其不要步他後塵,道之會有三個精靈的到來,施顧己仍有機會重新做人。果不其然,首位「過去的聖誕精靈」來訪,為施顧己重現過去一幕幕的回憶:妹妹來找他回家過聖誕節、在費茲維商號當學徒的聖誕派對、與戀人貝兒分離的聖誕碎憶,無使施顧己心感悔意。狄更斯使用「事實倒序性」的手法,藉由「現在」施顧己貪婪的資本家的「自己」,看「過去」淳樸善良的「自己」,喚醒施顧己內心沉澱已久的良知。

第二位「現在的聖誕精靈」則為他呈現夥計鮑伯一家窮困潦倒,卻其樂融融的景象,施顧己看見鮑伯幼子小提姆的重病,詢問小提姆還能活下去嗎?精靈則使用施顧己早前的腔調用詞作反問回應,他心愧不已。精靈再帶施顧己到侄子弗瑞德的聖誕晚宴看見宴上各人對他的劣評;沿途他亦看見各種底層人們貧困卻不是溫馨的聖誕百態。事畢,精靈膝下有兩個孩子,男孩為「無知」、女孩為「貧困」都會帶來「劫難」,成為施顧己言中的監獄與救濟院的收留者。看你所看不見之事,想你無法想像之法,作你所不需要之為,是一種良性智慧,然施顧己「現在」皆失殆盡。

這為「未來的聖誕精靈」如死神一般,直接透視「未來」他在聖誕節的死訊。無人為他的離世而難過,甚至看見鮑伯家為小提姆舉行喪禮;場景瞬間變為墓地,精靈彷彿審判他的死期。施顧己不斷對其懺悔:「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他果真悔悟前非,熱心助人,並也與人們體會聖誕蒙恩的真諦。這則寓言故事提醒,我們會像施顧己與馬利一樣,生活有各種「枷鎖」然凡事適可而止,學習放下不當之欲,體現生活之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三個精靈與一位吝嗇鬼——我讀《聖誕頌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