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 clubs help local children to make Little Castle of Art 元智社團服務社區 打造藝術小城堡

The student clubs of Yuan Ze University have worked with local communities to hold camp activities for a long time. This year, YZU launch a new project -Little Castle of Art- to lead special education students of Hua-Shiun Elementary School, and kindergarten children to read fairy tales and then make their own castles with the imagination. The project is designed for six- week program and several professional teachers of art and special education are invited as well as YZU students to help the children complete the work.

【本報訊】

元智學生社團長期與社區結合,透過舉辦營隊活動,深耕地方服務,今年首度推出全新計畫,「藝術小城堡」系列活動,透過繪本故事導讀,帶領桃園市特教班的學童與幼兒園的小朋友,將寓言童話融入創意勞作,發揮想像力,探索美學新天地,打造屬於自己的藝術小城堡。

a1

(元智學生社團為桃園華勛國小及幼兒園小朋友設計連續6週的「藝術小城堡」美學課程/圖片由課外組提供)

元智大學課外組黃郁蘭組長表示,今年首度推出全新計畫,為桃園華勛國小特教學生與幼兒園小朋友,設計連續6週的「藝術小城堡」美學課程。特別邀請洪明露、徐紫翎等幾位在藝術及幼教與特教美術的專業老師授課,也招募近十位元智學生,從旁輔導小朋友完成作品,發揮青年服務熱忱。

a3(「藝術小城堡」課程幫助幼童學習用色彩和形狀表達內心想法/圖片由課外組提供)

授課老師洪明露,曾榮獲台灣藝術最高殊榮之一的「高雄獎」,他認為運用不同的媒材特性,輸出對物體的印象,可提升幼童認知概念,內化美學知識。另一位授課老師徐紫翎,不但經營藝術工作室,也長期投入幼教與特教美術教學。徐紫翎說,特殊教育需要投入更多愛心與耐心,有些孩子對文字敏感度不夠,卻對藝術情有獨鍾;透過創作抒發孩子內在情緒,也能訓練提升專注力。

a(「藝術小城堡」四大課程主題內容含手作陶土、黏土捏塑、蠟筆塗鴉和水彩運用、畫布彩繪/圖片由課外組提供)

活動總召人文社會學院英專班學生詹仁傑說,參與學校深耕服務地方,藉由特教學童美術課程,可體會他們在學習歷程上的努力與辛苦,學生跨域學習和服務地方的社團,不但服務社會同時也提升個人的價值;資管系二年級葉毓庭說,在協助特教學生陶土製作時,小朋友都很會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完成的作品也讓人驚艷。資管系二年級孫廷翰認為這個活動提供雙向學習管道,一方面讓幼童學習用色彩和形狀,延伸繪本的故事,也從創作過程受到肯定;另一方面,我們也有機會走出校園,協助社區發展,發揮社會責任,大學生活也更有意義。

「藝術小城堡」內容豐富,九次課程共四大主題,包含「手作陶土」與「黏土捏塑」課程,訓練手眼肌肉協調,建立3D立體空間意象。「蠟筆塗鴉和水彩運用」培養調色基礎概念,同時認識幾何圖像。「畫布彩繪」運用壓克力顏料,在油畫布上感受運筆上色的流動效果,揮灑多樣混色的創意畫作。

華勛國小吳鳳嬌校長特別感謝元智大學,努力深耕地方,善盡社會責任。除了合作多年的「艾妲資訊培力」和「寰宇文化領航」兩項USR計畫,「藝術小城堡」更昇華到心靈層次,提供學童藝術饗宴,增添生活色彩。吳鳳嬌校長規劃於11月華勛30周年校慶和明年親職教育日,與元智合辦「藝術小城堡」特展,集結本系列學童作品,以立體作品框呈現「藝術小城堡」,發表這次豐碩的教學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 clubs help local children to make Little Castle of Art 元智社團服務社區 打造藝術小城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