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資訊急救營 玩樂學習成雙贏

【記者羅誼玳投稿】

今年寒假01.28至01.30,元智大學兩大義工性社團——衛保義工、形象大使合作舉辦「廣興資訊急救營」,地點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一所小學校。兩大社團第一次安排電腦資訊、急救等相關課程增加小學生程式邏輯的觀念及健康知能,並規劃團康活動提高學員的思考力、行動力及團隊合作,導入循序漸進的方式,以輕鬆的教法讓小學生做中學。

每天由早操揭開序幕,以網路知名歌曲「貓理不理毛」帶領小學生舒展筋骨,而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第一天上午以解謎遊戲考驗小朋友的推理能力。小朋友逐一破解各關卡後,關主便提供小朋友線索,找出安排的犯人是誰。下午才開始教Scratch的基本邏輯和使用,加入小貓咪的動作指令,按下點擊即能觸發程式執行,形成可以移動的小動畫。

大學生指導學童Scratch基本操作(元智學生指導學童Scratch基本操作/照片由衛保義工提供)

第二天上午將第一天下午的課程做延伸,以接水果遊戲為例,設計喜歡的舞台和破關條件,使小學生可以做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遊戲;下午則以大地遊戲為主,玩樂之餘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要合作才能繼續闖關。

最後一天上午由元智大學的急救教練帶領小學生了解「心肺復甦術」的步驟及相關知識,並結合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即使在外不會使用人工呼吸,也可以尋找附近的AED幫助傷患。

活動中主要爲各組安排一個安妮,再由元智學生細心指導小學生各個步驟,親身體驗CPR的流程。急救課程結束後,則繼續教資訊課程,以小學生耳熟能詳的「火柴人動畫」(Pivot Animator)為主,讓只有四肢、面無表情的火柴人做出精采有趣的動作,而後下午以小學生發表作品作結束。

實際操作CPR過程(實際操作CPR之活動現場/照片由衛保義工提供)

三天的活動在充滿歡樂、思考、行動的氛圍中畫下完美句點,使元智學生透過主題式的活動及課程,啟發學員更具邏輯性的思考,以不願做的「改變」,以不敢做的「突破」,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及正向思考的能力。尤其從沒有接觸的軟體到可以上台為大家介紹自己的作品,對於初階段的大學生來說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畢幕式全體合照(閉幕式全體合照/照片由衛保義工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廣興資訊急救營 玩樂學習成雙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