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鏡頭裡追尋生命之光的導演 吳乙峰

【記者陳冠蓉投稿】

CIMG3890(吳乙峰導演與同學暢談生命故事/圖片由賴語宣拍攝)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3月15日邀請到了吳乙峰導演與大家暢談他的生命故事,期許透過分享自身經驗能給予在場同學生命啟發。「一個人如果想做什麼事,奮力衝就好了!」,大學棒球教練的一席話,翻轉了吳乙峰的人生,他不願靜靜等待命運的擺佈,而是勇於追求一條最適合他的道路,儘管路程顛簸,卻直通夢想。吳乙峰擅於觀察,且擁有細膩的心緒,時常透過創作來表達內心情感,但因為最初父親的不支持,讓他難過不已,因此他也決定透過比賽來證明自己,幸運地,吳乙峰的作品在聯合報上獲得了優勝,他的努力得到父親的肯定,也開啟他的創作生涯,陸續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舉凡《人間煙火》、《生活印象》等系列,更在《生命》這部描述九二一事件後的紀錄片中,拿下空前的票房佳績,獲獎無數。

《生命》這部紀錄片映照著人生的寫實面,大自然咆嘯而至帶來了噩耗,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猶如剎那間斷裂的樑柱,將回憶深埋,留下那些悲歡離合、苦痛酸澀,在人們晦暗的心中沈澱;吳乙峰記錄了歷史的傷痕,卻也引導觀眾探索生命中的光,進而從中得到自我救贖的力量。《生命》的推出,掀起廣大的回響,讓吳乙峰攀至創作生涯的巔峰,卻也使他迷失方向,在一連串變故的人生情節中翻滾流浪,「那時我病了,我一直在蒐集別人悲傷的故事,自己心底的混亂、悲痛卻沒有整理,過去桀驁不馴地以為自己撐得住,才在瞬間崩潰。」經過十年的歲月安撫,吳以峰才平息了內心的不安與焦慮,重新從鏡頭中看世界。

吳乙峰導演個性率真,堅持用自己的原則做對的事情,不願屈就於這個商業價值至上、拍電影只求票房或知名度的洪流中,並持續地用影像為人發聲,他也曾受上帝的感召,毅然決然放棄家裡幾十年的佛道教信仰,遵從基督的旨意熱愛這個世間,從信仰中找尋生命的出口。「紀錄片關照自己也關照別人,讓社會一點一滴看到它的變化。」身為資深紀錄片工作者的他,也是桃園光影電影館的藝術總監,吳乙峰把紀錄片中留存人性光明面的影像文化傳達給觀眾,讓悲傷淬鍊成新的力量,將這份感動延續給後人。ㄩㄝ

167795(吳乙峰導演現場播放所拍攝的紀錄片/圖片由陳冠蓉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鏡頭裡追尋生命之光的導演 吳乙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