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與內在的小房子相遇——靜心畫與話

【記者 楊舒涵報導】

雙十連假前夕,通識教育部舉辦「與內在的小房子相遇——靜心畫與話」微型課程,邀請所有愛好者一同體驗「禪繞畫」,並藉由繪畫過程中,感受如何陪伴與安頓自己的內心。

首先,由李香盈老師簡單解釋何為「禪繞畫」,並說明其三大要點,分別為不打草稿、不修改與一次只做一件事,在這當中學習與自己安靜相處。不打草稿與不修改,是讓自己相信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從中獲得相信自己的勇氣。老師特別強調:一次只做一件事。現代人在生活中習慣開啟多工模式,但最終只會讓自己覺得事情繁雜紛擾又沒完沒了。老師提醒,一次只做一件事,便能化繁為簡,迅速達標,也讓自己躁動的心得以平靜。

(老師讓同學欣賞以前學生們的作品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開始作畫前,老師展示先前課程學生的作品讓大家欣賞,每幅作品都色彩飽滿、絢爛美麗,從線條與色澤的交會中,讓人感受到作畫者的心湖平靜,心思祥和。之後,老師請大家在紙上畫下五個圓圈,接著「看著自己的筆墨」畫下五個圓,最後是「把自己心中的不安」加註在圓之中,再畫下五個圓。老師解釋,第二種畫法是感受當下,希望大家能認真感受當下所發生的事情,第三種畫法則是讓自己的心靈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但無論何種思維,只要能讓心緒平靜下來就可以。

(同學安靜的與自我相處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此後,老師請大家運用四個點連成一個範圍,畫下自己想繪製的圖案或講義上提供的圖形,只要能拆解每個圖案,一次只做一件事,心情便不由自主地安靜下來,靜靜地感受當下所做的事。老師也不忘提醒,畫畫過程中沒有任何限制,也沒有任何美醜之分,只要畫到自己滿足、滿意,就是最好的構思與作品。在繪筆飛舞的空間中,只有音樂輕輕流逝,與同學們沉醉在繪畫中的沉穩吐納,用最安穩的心,與自己對話。


(老師細心觀看每個人的作品並給予正面評價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課程結束前,老師邀請所有同學展示自己今天的作品。一時間,許多細膩精緻的藝術大作,令人目不暇給,驚嘆連連。在這次課程中,讓我們體會到如何使自己在紛亂的步調中靜下心來,用專注與紙筆來一場安靜的心靈對話。最後,在大家紛紛與作品合影留念的拍照聲中,畫下本次課程的完美句點。

(同學互相欣賞彼此的作品並拍照留念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