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研發電轉燃料技術 提供再生能源世代之儲能新選擇

【本報訊】

鐘國濱教授(左)與燃料電池中心副主任沈家傑(右)合影(鐘國濱教授(左)與燃料電池中心副主任沈家傑(右)合影/照片由本報提供)

因應石油等石化燃料(Fossil Fuel)所衍生之能源危機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導致地球暖化等之問題,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經濟能否永續發展之關鍵。然再生能源之不穩(確)定性等特質,儲能技術成為新能源發展之關鍵。如風力發電之季節性發電差異大,無法透過電網調控與電池技術儲能,若由將(再生)電能轉換為燃料,得以大規模與長時間的能源儲存與運輸再利用。

因應此一新興儲能技術,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鐘國濱教授團隊申請並獲得教育部『電轉燃料能源人才培育計畫』之執行,並與國內業者(富堡能源公司)合作開發全球第一套『電轉燃料儲能教學系統』。此系統的功能包括:學習太陽能水電解製氫、氫氣高壓儲存、氫氣與二氧化碳結合製甲烷(甲醇)、氫氣經燃料電池發電等。本套系統將提供元智大學師生學習綠色能源外,元智大學與業者(富堡能源公司)更將持續改善此系統,並進行國內外行銷教育推廣。

鐘國濱表示,電轉燃料技術 (Power to Fuel) 是相當前瞻新穎的科技。其方式透由電解水產氫氣與氧氣,氫氣可經燃料電池轉換發電,提供無風力發電季節的工商民生之所需,實現『氫經濟世代』之理想。若將氫與二氧化碳結合製造天然氣或是甲醇,除減量二氧化碳,可做為燃料燃燒發電外,亦可作為特用化學品高價出售;另一方面,電解水產生的純氧,其用途無限。

未來『氫經濟世代』取代現今『石油經濟世代』的目的,在於實現零碳排放的終極理想經濟,因此水電解產氫是唯一選擇。由水電解製氫,氫再與二氧化碳製成甲烷(或甲醇)作為其他民生用途,追求『後石油經濟世代』的全面性替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研發電轉燃料技術 提供再生能源世代之儲能新選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