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異國美食 來一趟東南亞文化之旅

er
(講師介紹新移民現況與東南亞文化/照片由鄧欣語提供)

【記者 鄧欣語報導】

10月19日,元智大學舉辦了「東南亞美食暨文化之旅」講座,邀請到南洋臺灣姊妹會的講師,由東南亞新移民烹煮道地的泰式美食與同學們分享,並介紹東南亞文化交流活動,共度美好的午餐時光。

南洋臺灣姊妹會的成員主要來自於東南亞的婚姻移民,致力於關懷與保護新移民的權益,主要的活動包括文化行動與政策倡議。

演講中,講師分享了「南國南鄉」旅行計畫,跟隨著東南亞姐妹的腳步,一起回到他們的家鄉,透過當地人的視野,來一趟最在地的文化體驗,可以走進泰國的菜市場,品嚐巷口的風味小吃,或是跟著泰國人嚐嚐炸蟋蟀的味道。為了促進社會大眾的文化交流,南洋臺灣姊妹會也有劇團巡演、紀錄片、書冊、桌遊與座談會等,還有「餐桌上的家鄉」計畫,由東南亞姐妹教大家如何烹煮道地的家鄉料理。

雖然在臺灣的新移民人口非常多,但政策與法令卻往往忽略了他們的權益,以境外面談為例,政府為了辨認婚姻的真假,規定來自東南亞、非洲的移民在結婚前必須先進行婚姻面談,談話的內容可能包含「在娘家睡過幾次」、「你們現在穿的是什麼顏色的內褲」等各種令人感到不適的問題,這已侵犯到個人的隱私權,也是一種政策上對東南亞移民的歧視。

在擁有兩千四百萬人口的臺灣,新移民已高達一百萬人,平均每二十四人中就有一人來自於東南亞,臺灣已經成為了多元族群的國家,與東南亞的連結密不可分,藉由這場講座,讓元智師生認識並學習接納不同的文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品嚐異國美食 來一趟東南亞文化之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