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與社會地景 沈昭良的經驗談

【記者鄒昱玟報導】

記者出身的沈昭良,將攝影作為一種研究社會的題材跟文本,至今出版過數本攝影集,分別為《印象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以及《Singers & Stages》等,均取自生活周遭最平凡地方,沈昭良說他在挑選攝影主題時並非是為了切合時事議題,而是單純的從身邊的事物去尋找吸引他的感動。

IMG_0044
(背景投影片取自Singers & Stages攝影集。)

透過沈昭良的鏡頭做為橋樑,我們能更深入了解和看見,不論是玉蘭花小販,繁忙的漁港或是台灣綜藝團的舞台表演者,和社會之間的連結,在他鏡頭下的紀實攝影並不帶有批判性,全無一絲旁觀者的優越感,反而在寫實中保有樸實溫暖的那一塊,他說:「命運是沒辦法批判的,沒辦法去爭辯,有的只有不了解。」我們在看別人的人生和命運的時候,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但不能去論斷,因為我們不是那個人,沒有經歷過那人的歷史,在這個是非無絕對渾沌不明的社會,如何能扮演起上帝的角色,去審判他人呢。

 投影片一幕幕的閃過,細膩溫暖的攝影作品,帶我們回歸最樸實的視野,在《Singers & Stages》裡大量的黑白照片中,偶爾摻雜幾幅色彩鮮明的照片,多是開展的移動舞台,在表演過後人群散去,燈光炫麗的舞台車在夜裡放光,有種超現實的美感,像在訴說著日昇夜落之間,人們默默努力的生活著,綻放自己的光芒,沈昭良說,透過純粹的歌手和舞台的肖像,他希望能讓康樂隊綜藝團的歌手,莊嚴自信的展現自己,去補足普世過去對其職業的不理解。

這場演講讓人體會到,藉由攝影我們可以讓別人透過影像,直接看見我們所看見的,撇除語言的隔閡,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減少因為不理解產生的誤會,而如何藉由影像表達想說的事,或傳遞出在那空間那時刻的情緒,正是攝影最為奧妙的地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影像與社會地景 沈昭良的經驗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