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ion Exhibition “Han Chinese Palace” opens元智中語畢業製作〈漢華殿〉登場

The Exhibition held by Dept. of Chinese Linguistics and Literature places particular emphasis on the topic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Students show their creativities in elaborating issues of Han Chinese in total forty–five works. One student says farewell to the undergraduate life of an unexpected memorial service, as the other makes the board showing 36 alphabets in phonology and 57 vowels in “level-tone” to demonstrate the art of Chinese linguistics.

Chairperson Yee Voone Choong (鍾怡雯) says the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fers a stage for students to celebrate research and creative scholarship, also a chance to see themselves as a part of the university, and to appreciate the breadth of quality study being done at YZU.

【本報訊】

吳孟璇以繡衣弄為主題,以遊戲的方式來體現漢服文化之美 (3)

(吳孟璇以繡衣弄為主題,以遊戲的方式來體現漢服文化之美)

葉佩宜的作品「《易》想原緣 ──for M. (3)

(葉佩宜的作品「《易》想原緣 ──for M. (3))

元智大學中語系第四屆畢業製作展-「漢華殿」,12/21-25在元智六館一樓玻璃屋展出,本次畢製作品主題和華人社會生活相關,共展出作品45件,同學將”漢”字和”華”字結合,好比宮殿般,價值與意義非凡。有學生以告別式的方式呈現,象徵正式對過去的四年劃下完整的句點;也有人自製聲韻學三十六字母和平聲五十七韻目歌的字板,搭配生動有趣的教學讓大家了解。

策展者中語系王科驊表示,本次畢展主題為「漢華殿」,這次的主題與華人習俗相關,“漢”是第一個代表華族的稱呼,,將”漢”字和”華”字結合,並聚集同學們的佳作,就好比宮殿般,深具價值與意義。

元智大學中語系主任鍾怡雯表示,畢業製作給予元智中語系同學一個平台,將同學四年所習得的知識和心路歷程,加以轉化、吸收,呈現每個人興趣、專長的領域,以「中語內涵」說出他們的故事。

林宴后的作品「百舌之聲,風流之韻」,以「數位化」方式呈現,將中語系的專業學科「聲韻學」,透過拍攝影片的方式,並自製聲韻學三十六字母和平聲五十七韻目歌的字板,運用導演及動畫模板軟體,搭配生動有趣的教學,讓大家認識聲韻學的內容及其奧妙;中語系四年級學生鄭喻安,畢業製作的主題以告別式的方式呈現,象徵正式對過去的四年劃下完整的句點,告別曾經的遺憾,對於來生而言,從未留下或者離開。

吳孟璇則是以繡衣弄為主題,以遊戲的方式來體現漢服文化之美,像是漢服著色畫、紙娃娃更衣遊戲等。希望藉此讓大家更認識漢服文化之美,並藉由詩詞創作和DIY著色遊戲了解中國服飾之文化。這個作品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可以遊戲玩樂方式引人,體現漢朝文化服飾對於傳統社會的影響。

葉佩宜的作品「《易》想原緣 ──for M.」,她將四年的「心」路歷程寄託於人文故事,以琴音及自己的詩詞作品於音律之中為樂曲註解。葉佩宜表示,所謂的心路歷程,不外乎就是一些人情共性,她將這些共性簡化為三首樂曲,利用與曲風呼應的易卦取代原有的曲名,分別於展期不同天展出,期望吸引愛樂者前來聆聽、交流。為了讓參觀者盡情沉浸於音樂中,還手工製作獨立空間讓參觀者進入聆聽。

101級畢業製作展出作品共計45件,有數位化作品及實體作品,參展同學們都有自己的創意和想法,也很用心於畢製上,期望展現不一樣的漢華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Graduation Exhibition “Han Chinese Palace” opens元智中語畢業製作〈漢華殿〉登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