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的正視與理解 走出生命陰霾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9月26日舉辦「擁抱內在創傷與情緒——用理解的亮光,消解生命陰霾」之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賴郁青蒞臨元智瑯嬛書店天河店,為現場聽眾講解心理創傷的實際狀況及解決方法。

創傷的正視與理解——走出生命陰霾2(諮商心理師賴郁青講心理治療/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你瞭解什麼是「心理創傷」嗎?追溯回潛藏於深層的心底,我們或許多少有過「創傷」經歷。講座一開始,賴郁青以「被電擊的狗」——習得性無助實驗作為開場白,說明當人心理上遭受創傷時,心底會認為一切是無法控制,進而選擇承受而活在陰霾裡。這是難以解決的心理現象,心理創傷是會「複製」與「重覆」。

「創傷」一詞來源於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借用古希臘詞「trauma」,原意為皮膚撕裂來譬喻心理層面的損害;與適當的人生挫折不同,創傷是完全泯滅內心的安全感,並為此留下永久性的陰影,影響日後的生活。賴郁青表示「創傷」分為個人經歷或家庭上的「個人創傷」與社會層面的「集體創傷」,同時「集體創傷」亦是個人創傷的一部分,就如德國納粹集中營、臺灣921大地震、及美國越南戰爭等天災人禍事件,成為受害者造成不可磨滅的心理傷疤,導致受害者性情孤僻暴烈,無法和家人進行正常的互動,甚至牽連下一代人的成長心靈。

賴郁青為此強調「創傷」是必須受到正視的,創傷往往一直被隱藏。事實上,心理創傷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逐漸被遺忘;根據心理調查報告指出,許多受到心理創傷者,面對自己的創傷時往往只做出「逃跑」、「攻擊」、及「凍僵」三種無動於衷的舉動。要解決這棘手的問題,受創者必須尋求可靠及專業人士的協助,慢慢地理解自己的情緒,重拾起自身情緒的控制主權,這是正視創傷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演講過程中,賴郁青一直向聽眾推薦,相關創傷為題材的小說與電影,讓大家往後能接觸以更進地瞭解創傷的細節,以免自己成為「創傷」的受害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創傷的正視與理解 走出生命陰霾"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