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會 劉佳欣經驗分享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

疫情後的職場世界,可謂一職難求,元智管院於10月28日邀請IQVIA艾昆緯人力資源招募管理員也是元智校友劉佳欣蒞臨60312室,與學弟妹分享自身職涯經歷。

IMG_2138(1)(劉佳欣分享自身的求職管道和經歷/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劉佳欣表示,起初自己沒明確從事哪種產業的想法,僅以不排斥的心態,進入一家本地科技企業。以邊做邊發掘的方法,去思考自己的真實目標,後來自己通過LinkedIn轉職到不同領域與環境的艾昆緯國際有限公司,擔任人資部招募人員。她以一位候補員的身份進入公司,對較為陌生的人力資源上的業務也在適應當中,更需使用英語與跨國、跨部門的同事與上司進行溝通,故此她認為英語是她生存的管道。而她講解自己如何為公司篩選適當人力時,也藉機為同學說明,職場上有三個不同的招募職位,分別有獵頭(Hunter)、招募人員(House Researcher)、企業獵頭(House Sourcer),劉佳欣細心的分析三者的差異,讓同學對未來求職管道上有初步的概念。

IMG_2122(1)(無論是做什麼,初心很重要,每個階段必須弄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劉佳欣從文化、組織架構、福利三種層面,簡單地介紹本地和外國公司在運作模式上的差別。劉佳欣說,兩者之間最大差異是彈性,國際企業無論是工作時間、地點、會議或是工作模式相較於本地公司彈性;上司與屬下的關係有別於本地公司的由上至下的管理,而採用雙向溝通模式,也可以使用郵件、私訊或視頻的方式進行討論,分工也比本地較為扁平、細緻化等。

她以自己的求職經驗為例,強調求職的最重要關鍵是人脈。即便是受到疫情肆虐後的國外企業,看似停止招募職缺,然而他們卻沒中斷過人力資源上的任何交流,而線上求職網站LinkedIn便是管道之一。故此,他給予學弟妹的建議,不要害怕去拜託或麻煩別人,管理好自己的人脈,不論是求職或工作上必是自己的最大利器。

演講尾聲,她為學弟妹簡而有力地講述在求職及面試時所要注意的事項,並給予「人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候。不同的階段;不一樣的履歷。」的個人建議,並希望在未來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可以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IMG_2183(劉佳欣和管院教師徐樂文與學弟妹一同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校友分享會 劉佳欣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