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通識「客家與臺灣」課程 帶領學生認識富岡客庄社區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客家與臺灣」課程於5月2日舉辦校外教學,課程負責老師張泓斌帶領學生參訪富岡地區,並邀請富岡資深文史工作者廖吳金透過深層的實地導覽,讓元智學生暸解並體驗富岡老社區的客庄歷史文化。

IMG_2471(廖吳金老師在伯公岡老街與元智師生們合影/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學生們於當天下午1點於富岡車站集合,廖吳老師待人齊後便開始原地為大家講解,「富岡」舊稱「伯公岡」早期的富岡屬新屋大陂之一部分,從大陂東望富岡,台地級級上升,崁崖明顯,地形呈現為一小山岡,山坡田野間又多有伯公小廟錯落,故稱為「伯公岡」。故此,建於1925年的富岡車站,也叫「伯公岡車站」,而車站正中央要道連接中正路老街區,也稱「伯公岡老街」是富岡社區最早發展的區域,昔日攤商結市。

IMG_2459(位於富岡老街的著名座標景點——呂家聲洋樓/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接著,廖吳老師帶著學生到座落於中正路上的呂家聲洋樓,解釋這座橫跨五間店面的面寬、雙層規模的洋房,有著華麗的巴洛克元素,如中央穹頂、希臘三角山牆、對稱羅馬柱等各種精緻藝術雕刻的建築物,是當地豪紳呂氏家族的祖居。他強調,呂氏為典型客家家族,世代務農,於桃園新屋鄉,靠著歷代先賢的努力,成為擁有200多甲田地的大地主。日治時期更有家族成員擔任楊梅壢區長,就在此處蓋了聲洋樓,前後用了2年半工時並於1931年正式完工。

IMG_2502(廖吳老師講解一家百年中藥房各種事蹟,以及傳統老房的結構設計與功能/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廖吳老師順道帶學生參訪附近兩家年超百年的雜貨店與藥材店,他向同學介紹這兩家傳統老店的簡介,也展示店裡具古董級的器具,如百年的珠心算、藥材切片器、及臺灣傳統抽板式防盜木桌等。學生在親眼親身接觸、看見這些工具,亦通過講解而知曉工具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後,逐漸體驗到那簡單又樸實的時代。

IMG_2557(廖吳老師為元智學生們導覽信義老街的一家老雜貨店時,遇見當地鄉親父老們/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學生聽著廖吳老師細心而有趣的導覽,繼而參訪富岡另條老街——信義街街屋。廖吳老師表示,這老街的老房屋皆為日治時期所興建,是比較有富岡市井味的一面的社區,其中最具特色是一家自民國16年創立至今的客家餐館「信義飲食店」。學生跟隨廖吳老師走訪時,看見街道上的由紅磚、拱廊構建的陳舊卻整齊的傳統房子,都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機拍攝,彷彿漫步其中就能感受老街坊們生活的恬淡平靜,時光悠緩回溯到日治時代。

IMG_25581(信義老街的紅磚、拱廊構建,充滿一種歷史韻味的愜意感/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學生也挺著炎熱的天氣,連續參訪集義祠、富岡國小等景點,之後便騎著Ubike緊跟廖吳老師到較為遠程的三連陂,參訪全臺第一亦是唯一由臺鐵車廂改造成土地公廟進行參訪。廖吳老師解釋說,10年前臺鐵規劃在富岡一帶52公頃興建基地來取代臺北機廠,廠區基地就涵蓋了一間福德正神廟,迫使廟宇不得不遷移,而當時台鐵還許下承諾,未來建廠完成後,一定要遷回原址供奉,於是就有了「乘坐著臺鐵車廂」來保佑蒼生的伯公了。

IMG_2725(使用臺鐵車廂搭建的「伯公廟」之內側/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最後,學生在謝別廖吳老師今天的細心導覽後,就到富岡當地文史工作室「同窗會小館」休息片刻,並從負責人身上得知「同窗會」在這幾年間力極採集、收錄、撰寫富岡當地耆老的老行業以及背後故事,籍此希望老一輩的故事能讓後輩得知,傳承客家文化。

IMG_2701(廖吳老師與元智師生在2018地景藝術節的藝術景象「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前合影留念/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通識「客家與臺灣」課程 帶領學生認識富岡客庄社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