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地區景點導覽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與社區居民開心互動

【學生 林洛擷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成立的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受「體超」運動推廣團體之邀,10月18日與八德的社區長輩們進行一場在地文化健行兼導覽,工作隊副團長林洛擷帶領社區長輩們,從大溪廣福福德宮出發,走過田梗鄉野,前往霄裡玉元宮再折返。

霄裡最早是凱達格蘭族霄裡社所定居的地方,乾隆年間霄裡社頭目「知母六」(漢名:蕭那英)與桃園大墾戶薛啟隆合作開鑿霄裡大圳與桃園第一口陂塘霄裡大池,加速桃園臺地的農業發展。隨著漢人的快速增加,土地漸少的霄裡社原住民遷移至龍潭等其他地區發展,霄裡則成了多數客家人與少數閩南人的墾土。

居住於霄裡的客家族群又以「袁、何、謝、彭、吳、鍾、盧」組合的「客家七大姓」為主,自清朝就在此地開墾農耕,傳承客家文化精神。加上霄裡又處於中壢與桃園臺地之間,地形的落差使得地下水層露出地面,產生許多湧泉,有助於霄裡居民早期的農耕活動,同時他們也將湧泉改造成「浣衣池」,每天清晨與傍晚時分,當地婦女們便會來浣衣池洗衣談天,成為霄裡特別的景觀。

thumbnail (1)(林洛擷向長輩們講解廟宇的歷史文化/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導覽的終點是霄裡的信仰中心玉元宮,去年整修到今年才重新開放,因主祀玉皇大帝以及又稱三元的三官大帝,所以得名玉元宮。此外,玉元宮也陪祀許多神祇,如五穀大帝、觀音菩薩、財神、呂洞賓等。導覽員林洛擷詳細地為長輩們介紹各神祇的背景和地位、廟宇的各種裝飾與其象徵意義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霄裡地區景點導覽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與社區居民開心互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