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以愛之名的綁架:如何協助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學生

【記者 楊舒涵報導】

元智大學導師知能會議因應新冠肺炎,改以線上直播模式舉行。本次邀請到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主講,告訴導師們現在的學生如果在戀愛過程中若遭遇到戀愛暴力時,可能找不到抒發情緒的出口,應及時轉介給校內的諮商與就業輔導組,讓學生能走出戀愛暴力帶來的傷痛及後續的處理。


(導師知能會議圓滿結束。/照片由學務處諮就組提供)

姚淑文主任提及,現在許多學生都有戀愛經驗,因此親密關係暴力預防概念顯得更為重要。有些人在遇到恐怖情人時,可能會不曉得對方的行為潛藏暴力行為。姚淑文並分享《遠離危險關係》一書中提到要如何分辨危險情人,總共有七大警訊,分別為:占有慾、極端情緒出現、怪罪他人的行為、言語暴力、冷漠、暴力行為常被淡化、否認這幾點,透過這些項目,可以讓自己審視自己是否有親密關係方面的暴力行為,如果有,就需要及時的瞭解與轉介給諮就組,讓學生能得到更完善的保護外,也能讓學生找到安心發洩的出口。

除了戀愛關係中的暴力外,親密關係暴力的事件也層出不窮。講者分享八大警訊,讓大家能簡單明瞭哪些行為就是暴力警訊,應多加注意。例如會利用GPS時刻追蹤你的位置、不高興時對你拳打腳踢、時常對你大聲喝叱或想到時可以隨時使用的性暴力等。如果情人是這樣的「戀愛事務機」,在提出分手時,也需要有萬全的準備。在提出分手時可以先告訴親友自己談分手的「人、事、時、地」,並選在明亮的公開空間,如便利商店,並注意當天對方是否有攜帶危險器物,不要激怒對方、也不要心軟而回頭,在必要時蒐證,都是可以保護自己的方法。

講座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如果遇到戀愛暴力時要勇敢尋求協助,可以到學校諮就組尋找輔導老師外,也可以前往專業機構進行討論,113諮詢通報與110緊急救援電話號碼也牢記在心,讓自己可以安全的度過每段戀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