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President Ching-Jong Liao shares tips of study plan in the university 大學四年如何規劃 元智校長廖慶榮說給你聽

President Ching-Jong Liao, invited by General Studies College of Yuan Ze University, shared the key competencies and core attitudes that college students should cultivate in the school.  President Liao pointed out that the primary goal is to foster the professional abilities of subjects, which concerns their future career.

【本報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廖慶榮校長分享大學生應在大學生涯中培養的關鍵能力與核心態度。

對大多數人而言,大學是就業前的最後一個學習場所,大學生涯要如何規劃,四年裡練好技能以投入職場,是每位大學新鮮人該清楚了解的課題。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指出,同學的首要目標是培養學科的專業力,這關乎個人於未來職涯中的生存之道。

廖慶榮說,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裡,同學務必認真學習,無論是在課堂上的用心或是利用學校、網絡資源自我學習,所有能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可以視作鍛煉自己的管道;在培養專業能力中,需要搭配行動力、創新力、資訊力,同學在完成任何的作業、專題中,應勇於創新,敢於嘗試,運用學習到的資訊能力,訓練自己成為一個具備應變挑戰的彈性、創造力的人才。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廖校長說,擁有堅實的學科基礎,如何輸出則依靠表達能力。文字表達、口語表達是一個人溝通能力的顯現,廖慶榮以徵聘銀行櫃員為例,點出口條能力在職業發展的重要性。掌握多國語言意味著更易於交流溝通,也具備更強的適應能力,廖校長鼓勵同學務必加強英語能力,眾多外語中英語是最普遍的交流語言,在傳產的未來發展或與國際接軌時,語言的掌握就會是升職的考量點。而在學習心態上,同學如能保持正向、感恩、快樂的態度,遇事不過度抱怨、計較,多接觸正向的人,時時感激擁有的一切,並且享受學習的樂趣與找到當中意義。

時間管理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十分關注的課題。廖慶榮引用他曾出版的《個人時間管理》中提到的概念,他將工業管理所學習到的生產時間挪到日常生活中,他當時體認到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先設定目標,如此便可以知道自己的生產時間,隨時調整花在目標上的時間、速度以達成目標。

如何將自己所學與業界接軌,廖慶榮表示,如今選擇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很多,要突圍而出的方法是加強自己的跨領域能力,不侷限自己去學習,例如可以將資訊科技應用到本科系中,同時也提醒同學,能為公司添加一些附加價值,即是業界需要的人才。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與同學分享大學四年如何規劃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與同學分享大學四年如何規劃//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大學的黃金四年,目標明確,做好時間管理,多方面嘗試與接觸,必能度過一個充實且無悔的學習生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President Ching-Jong Liao shares tips of study plan in the university 大學四年如何規劃 元智校長廖慶榮說給你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