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談天說地 怎樣說對話—銀髮族的語言心理學

【記者 徐愷昕報導】


(金曲小姐、民歌創始人洪小喬女士主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共同合作辦理的經典講座,5月30日當天很榮幸邀請到當年民歌創始人洪小喬女士來與大家分享如何說對話、說好話。語言是生活中最方便的溝通工具,但卻又常受情緒所影響,到底我們平時與他人交談時該如何捏拿情緒、掌握表情,透過洪小喬的語言技巧訓練,讓語言成為改變你人生的關鍵鑰匙吧!



(致贈感謝狀予洪小喬女士/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講座開始,洪小喬便與大家討論語言在生活中的應用及表現,從討論中我們可以瞭解到語言是相當重要且有趣的,單從聲音及音量的展現,我們可以初步認識一個人,而加入了表情與情緒的判讀後,更能讓我們去深入了解一個人。佛教常說「有情眾生」,洪小喬表示我們時常將有情的「情」看為是人類情感的總稱,但其實這個「情」的含意更多是指「情緒」而言,每個人的內在與行為表現,情緒往往是多過情感的,它會伴隨著我們受到的刺激一觸即發,當我們面對外在的人事物時,情緒總會在第一時間反應。因此,如果要成為一個「會說話的人」,情緒掌控便是一大學習重點,我們在談話中千萬不要帶入太多負向或激動的情緒,當自己意識到情緒高漲時,就趕緊要修正自己,不論是壓抑情緒還是先行離場都是好的解決方式,大家切記真的不要帶著不好的情緒說話,因為那往往都是會傷人且令人後悔的語言。


(洪小喬女士進行演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談到「情緒」,小喬女士又再特別強調,雖然情緒往往是我們的直覺反應,但我們務必遵守「表達語言第一,情緒表現第二」的原則,合適的語言加上真實的感情,再搭配正向的情緒才是正確的人際溝通方式,強烈的情緒往往會造成失控的場面,而這樣的情緒失控,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你的談話對象。因此,我們要隨時檢視自己,當情緒感覺變負面情緒的時候就要注意了,一旦發覺有這樣的狀況,要立即運用「暫停」策略,讓談話停留在最好聽或傷害最低的那句話上面。談到情緒失控發脾氣背後的原因,洪小喬說當我們看到他人發脾氣時,其實都是情緒失控者內在的恐懼、擔心或不安所造成,因此,要能學習放下,心中才不會有情結,原諒那些用情緒傷害過你的人,多說安慰的話 ,對不起讓您擔心啦!


(洪小喬女士進行演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小喬女士提醒大家要時常把自己的真情說出來,向所愛的人表達真實的情感,而當爭吵時則要切記「這世界沒有你錯我對,只有通通對」的原則,讓尷尬化解,也讓壞情緒煙消雲散。管理好「情緒」可以改變人的一生,讓我們一起做個擁有高EQ、高情緒管理的人吧!

最後應聽眾的要求,小喬女士隨性唱了幾首當年大家耳熟能詳的老歌,歌聲依然美妙,也為本次演講畫上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