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講座 蔡頤奕律師分享生活「騙」面

【記者 張育瑄報導】

元智大學福委會於5月24日邀請天擇法律事務所的蔡頤奕律師為學校師生講解生活常見的法律糾紛以及處理應對方式,主要針對生活上的詐騙案件,包括小額盜刷、虛擬貨幣、電商分期付款的消費糾紛等等。

傳說中如玉璽般的「偵字號」是什麼?

蔡頤奕表示,近年的數據分析指出,台灣常見的生活訴訟案件順序以離婚居多,其次是車禍,再者才是詐騙,但並不是每一筆案件都會成功提告且送到法院審理。每日提出訴訟的案件多不勝數,因此提交過程與判定方式相當嚴格,首先需由檢察官判定此訴訟是否符合成立資格,方可給予案件「偵字號」,獲得偵字號後才會將案件移交地檢署辦理,而大部分的詐騙案件通常等待時間需半年到一年不等。

蔡頤奕說,符合訴訟資格的糾紛有幾項特點,如消費糾紛,消費者買到假貨或是網路照片和實際商品的產地不符,而投資糾紛方面,近年來檢察官通過最多的是靈骨塔的投資,許多不肖業者將靈骨塔當作商品炒作價格,使靈骨塔市場波動嚴重,更是用許多話術讓單純的消費者上鉤 ; 儘管公家機關的決策處理都是替人民著想,但也有像是感情和宗教方面的糾紛,有些就盡量不做介入。

24467

(蔡頤奕解釋常見的消費及投資糾紛/照片由張育瑄拍攝)

「若把詐騙集團想成一間公司,其實發現他們還挺跟上時代的。」

蔡頤奕除了解釋糾紛的辦理外,也對詐騙集團組織做了詳細的介紹,從集團組織的上游到下游分析出各自的工作內容。從組織的最上游首腦、外勤業務的管理者車手頭、跑外勤專門做現金交易且最容易被抓捕的車手、專門拉客且有業績考量的機房以及組織金錢集中,又是洗錢的專業戶水房,皆介紹的鉅細靡遺,也戲稱除了集團犯罪成員以外,律師們在這個領域是有最大的犯罪嫌疑的。

「遇到詐騙時還是先報警,報警也是減少其他人被害的可能性。」

許多人在遇到詐騙案件大多數礙於面子的問題,多選擇隱忍不發,摸摸鼻子自認倒霉,但選擇報警才是最正確的做法,認清這筆錢有很大機率已經回不來的現實,而主要報警目的是讓警方尋找源頭,減少更多被害人出現的悲劇。蔡頤奕表示,擦亮雙眼識人,謹慎線上購物,思緒清楚投資,才是減少自己成為被害人的不二法門。

24466(蔡頤奕為元智師生說明法律糾紛/照片由張育瑄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法律講座 蔡頤奕律師分享生活「騙」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