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拍到老 –穿越時光記憶之門 再現影像的生命力

【本報訊】

live and learn(桃園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暨行政院僑務委員會駐外講師,楊雅婷女士主講「活到老,拍到老-穿越時光記憶之門,再現影像的生命力/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合作辦理「漢儒經典講座」,於105年4月27日,邀請桃園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暨行政院僑務委員會駐外講師,楊雅婷女士主講「活到老,拍到老-穿越時光記憶之門,再現影像的生命力。」

楊雅婷與攝影的結緣要從花藝說起,從2002年於荷蘭花藝學校取得花藝技術的檢定合格證書,其後每完成一件作品,或是指導學生完成花藝作品時,總會拍照留念,就是從那時起,開始與攝影結緣。過去是等學生上門來學習花藝,但是楊雅婷說到:「我的心卻無法停留在教室內等待學生。」就從那一刻開始,她喜歡走到戶外攝影,楊雅婷笑說:「攝影是出門的好理由。」自此走上了攝影這條不歸路,拓展了人生的視界,更走進到世界各地。

楊雅婷在2008~2010年的這段期間隻身前往南美洲巴拉圭,到那裡的僑校擔任文化教師,她分享了很多當年的趣事,也有一次甚至是個人行李被偷光,行李箱中所有值錢能用的東西都被偷,當時只能到附近商店大肆採購,刷卡不手軟,但楊雅婷說到這,笑說這才是體驗當地的文化。楊雅婷在教學期間,特意的集中學校課程空出休閒時間,空檔之餘並沒有和同事們玩樂,而是選擇到偏鄉走走,與當地慈濟志工一同進行發放物品,那時透過攝影留下了很多的人文照片,也體驗了不同的文化,楊雅婷說到: 「其實我們的生活周遭中充滿了光,只是我們往往沒有用心去看。」之後楊雅婷也述說了到巴西、聖保羅、南非、緬甸等地攝影的故事,更分享了許多珍貴的相片,讓人激賞。

下半場演講,楊雅婷教導了攝影的技巧,其中提到攝影最重要的是掌握「光」,楊雅婷說到:「光為先,行為後。」光線是最重要的,也讓我們欣賞了一些攝影作品,同樣的照片,但是在光源的處理上進行些微的變化,拍攝出來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只要掌控好光源,就連隨身的手機也能夠拍出好作品,先要調整好設定,善用器材的功能,就能拍出好的作品。楊雅婷說到:「光是攝影的生命,光是自然界最偉大的雕刻師。」

楊雅婷也分享了拍攝另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基本構圖,一張照片要先確認是人物還是景物,會先抓住我們的目光,吸引我們的東西,而這個物件就是攝影的主角,再次是攝影選擇的技巧或是s型等構圖,你可以選擇直幅取景或是橫幅取景,選擇視覺上垂直的立體感或是水平延伸,都各有風味。

楊雅婷說到,現今智慧型手機普及,攝影可以是全民運動。拍出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的故事。生活中攝影的作品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成為你創作的原動力,同時在攝影中,你常會遇到可以珍惜的夥伴,如小貓小狗或小花等,都是你在旅途中碰到最真實的體會。楊雅婷最後以她到尼泊爾參加EBC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經驗,克服高山症的恐懼,才能欣賞到大自然的壯麗。人是有無限可能的,要把握當下,不斷學習,挑戰自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活到老 拍到老 –穿越時光記憶之門 再現影像的生命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