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管理講座 馬來西亞明凱科技拿督斯里丘光憲博士董事主席蒞校演講

【本報訊】

30_拿督斯里丘光憲博士名人管理講座
(拿督斯里丘光憲博士名人管理講座/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20_名人管理講座正式開始
(聽眾參與踴躍/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長期推動海外企業實習,積極鼓勵學生踏出舒適圈前往東協新興市場實習就業。本次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4月28日邀請馬來西亞明凱科技拿督斯里丘光憲博士董事主席蒞校演講,從其個人家庭成長、求學歷程以及創業故事,談及馬來西亞(東協)未來趨勢展望與管理創新,並勉勵在場青年學子,不能夠瞧不起自己,凡事就是很艱苦,也要正面思考,才能創造贏的人生。

當天與拿督斯里丘光憲董事長同行蒞臨元智大學的貴賓,有馬來西亞檳州立法議會議長暨武吉淡汶区州議員拿督劉子健議長、馬來西亞檳州立法議會武拉必區州議員王國慧議員以及檳州MEDSOCIATE董事莊俊雄先生等一行人,由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管理學院曾芳美院長等人熱烈歡迎接待,並由校長致贈元智紀念銅盤,希冀元智大學未來與馬來西亞(東協)發展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提供學生更多海外國際學習的管道與機會。

接著登場的「名人管理講座」,由馬來西亞拿督劉子健議長引言致詞,在議長幽默風趣的談笑風生中揭開本次講座序幕。「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成長過程,每一個人都很獨特(Unique),我認為成長過程、家庭背景,塑造一個人的未來。」講座一開場,拿督斯里丘光憲董事長即以自己成長生命故事,強調其今日的成就,不論成就大或小,都和家庭成長的歷程、父母給的價值觀和態度等影響深遠。丘光憲並歸納其自小父母的家庭教育,給了他一生受用無窮的5個禮物,分別是:正面思考、出一份力,發一份光、協助他人是最幸福的事、別人瞧不起你,是你最好的鼓勵、別人可以瞧不起你,你不能瞧不起自己。

「我的創業,就是從怕別人瞧不起而成功。」丘光憲因其自小家境貧窮,省吃儉用,善用資源,懂得在逆境中成長,苦練外語,積極參加演講辯論比賽,訓練自我表達能力。除了求學以外,丘光憲也分享了他創業的經驗以及對未來東協的展望,他指出,明凱科技最主要的特色是以速度、品質取勝,並提供顧客高價值的產品。也是至今少數不向銀行貸融資直接以現金作交易的企業,有目標的管理,才能創造出每年公司的正成長及盈餘,也希望能夠打造全球最大微波無限通訊零件公司。至於未來東協的展望,丘光憲也列出了東協與台灣舉凡在地理位置、文化背景、語言能力、政治考量、人口以及所產出的商業產值等的差異,強調東協將是未來新興的潛力股,期望以東協作為未來前往中東的跳板。

在演講中,丘光憲亦以其企業經營管理創新經驗,提出六個企業成功關鍵因素,第一、知識固然重要,如何應用經驗更重要;第二、你必須知道你所不知道的;第三、注重產品或服務的附加價值;第四、顧客至上;第五、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第六、正面思考及心態。此外,丘光憲亦送給所有在場的師生幾句智慧錦言:包括商業利基的定位、全方位深入審視問題、細節決定成敗、好問題勝於好答案、資源的善用,而非資源的多寡、你只知道所得到的,而不知道所失去的、避免盲點、成功培育成功。他期望大家能夠「用理性處事,用感性待人」、「分辨人,從小事看起」、「分辨事,從大事看起」,勉勵在場所有師生,熬過痛苦,一切就是養分,成功打造永續企業與幸福人生。

講座最後,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曾芳美院長致贈「紀念雅硯」感謝丘光憲董事長。硯台,被歷代文人作為珍玩藏品之選,因其性質堅固,可傳百世而不朽,藉此象徵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與馬來西亞明凱科技雙方堅固友好合作情誼,為學生提供更多海外企業實習與國際職場學習的機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名人管理講座 馬來西亞明凱科技拿督斯里丘光憲博士董事主席蒞校演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