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樹」- 冥想的正向力量

【撰文 洪劍聰】

11(諮商心理師李香盈前來演講「心樹——冥想的正向力量/圖片由洪劍聰拍攝)」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6年11月13日,邀請到諮商心理師李香盈前來演講「心樹——冥想的正向力量」。雖名為演講,但仿佛是一趟心靈之旅,在短短兩小時中,講師以冥想的方式,讓同學試著探尋內心世界對於「樹」的無盡想象,並將其勾勒出來。從「心樹」中不僅發掘到各人潛意識深藏的訊息,也使同學更加了解到自己的人格特質。

演講開始,李香盈首先解釋「心像」的意義及功能,即除了用來增強記憶力外,也使人在內心產生畫面,並且藉由畫面的變換而達到情緒的紓解。講師此次之所以以「心樹」作為主題,是因為透過冥想,內心自然生成的植物圖象所暗示的,即是內在的生命力以及自我的樣態。而當這些內心畫面躍然紙上時,即可真實反映出我們當下的心理狀態。隨後,李講師也將平時冥想時內心所投射出的「樹」的樣態,展示給現場同學觀賞。她指出,或許畫出來的樹與現實不符,甚至奇怪,但這都不重要,無關美醜,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自然真實地表達出內心所想。李香盈說,「我們可以當獨特的人,只要我們的『奇怪』不妨礙別人。

接著,在輕音樂的伴隨下,李講師引領同學進入冥想,探索內心世界所呈現的「樹」的樣態,並將其畫在紙上。而在繪畫的過程中,內心必須達到絕對放鬆的狀態,遵循自己內心所想,自由暨隨心所欲地將「心樹」的線條勾勒出來,愈自然愈好。完成所有畫作後,講師讓同學依據各人「心樹」的特質賦上五個形容詞,並集合其他五位同學的形容詞,然後進行比較以及分享。

比較自己和同學所賦予的形容詞會發現,有時兩者方向一致,有則不同。而自己的評價往往會趨於負面,同學則會給予比較正向的回應。究其原因,李講師指出,是因為我們一般會對自己比較嚴格,或沒有信心。有時反而是別人看得見我們的潛能,而自己卻不以為然。故透過「心樹」的反映,藉由自己和同學的交流分享,我們應該多相信自己,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這場別開生面的演講,讓元智同學獲益良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心樹」- 冥想的正向力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