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元宇宙創新應用

【記者 黃科叡報導】

2020年,台灣5G網路正式上路,超高速的網速為台灣帶來一串革命性的進展,其中最受萬眾矚目的非元宇宙(Metaverse)所莫屬。由元智大學資傳系張世明老師成立「以社會資訊為目的之科技與設計整合教學」社群,邀請到科碼新媒體李昀叡執行長介紹元宇宙的創新概念。

截圖 2022-06-08 下午10.22.00 (講者介紹/照片擷取自講座)

元宇宙的概念其實早已被多數民眾所熟知,經典電影《駭客任務》便是其中最具影響力的代表。電影中,電腦機器(母體)創造出虛擬的人類世界,使人以為虛擬世界就是現實世界,這個虛擬的世界就是應用元宇宙概念塑造而成。

元宇宙中一切定律不再遵守大自然的物理規律,而是依據系統編碼的編程產生對應的環境效果,我們可於系統的限制,利用程式碼進行設計,得到任何我們期待於虛擬世界發生的任何事情,像是成為可翱翔天際的飛人、成為絕世武林高手或是擁有一雙翅膀。

在元宇宙裡,想像力會確確實實的成為超能力,一切天真的幻想都可憑藉自己的雙手成為現實,夢想不在遙不可及。隨著5G上路,我們的身邊將出現更多元宇宙的應用,元宇宙讓虛擬與現實間的界線逐漸模糊,也意味著我們的未來出現了更多成功的機會,不論虛擬抑或現實,只要於其中之一闖出名堂,都將成就不世之功。

截圖 2022-06-08 下午10.22.11 (元宇宙定義/照片擷取自講座)

在《Roblex》裡,玩家於系統下可使用Lua語言來建造遊戲內環境,從而對遊戲進行編碼;遊戲也允許玩家交易自己建立的虛擬物品,像是衣服、身體部件、裝備和限量品等。目前有玩家以物品設計為本業,每年從虛擬物品的銷售中獲利超過100,000美元。

如同現實生活,虛擬角色外觀的裝飾於遊戲內也是種尊爵不凡的象徵,好的設計品更是擁有增值的效果,元宇宙裡不論是生產者或是消費者都可達到自己的需求,而產業上的分工,更宛如小型社會,元宇宙之所以稱為宇宙,由此而來。

Roblox ( Roblox示意圖/照片取自 Roblex官網)

目前火紅的虛擬偶像也是元宇宙的主流應用,像:初音未來、虛擬實況主(Vtuber、Vsinger、Vliver、Vup),Vtuber是以虛擬人物形象在網路影片平台上傳影片或直播。虛擬偶像可在成名的同時又保有一定程度的隱私,跨性別或外表沒自信的人,可藉由虛擬角色隱藏真實外貌。虛擬的世界提供更多人以各種形式展現自我,不再束縛於傳統價值,藉由媒體平台傳播,讓不完美的自己,活成一束閃耀的光芒。

未命名設計-54-1024x683 (1) (虛擬偶像示意圖/圖片取自 How資訊)

李昀叡執行長提到:「元宇宙最大的優勢在於可創造性、相容性、持續性、即時性。」這五大優勢反轉了舊式的娛樂產業,創造出全新的空間供玩家和創作者發揮,這個純潔的世界裡,沒有膚色、性別、族群的歧視,而是單純靈魂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元宇宙裡存在著種種可能性,值得深入探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搶進元宇宙創新應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