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通識 微型課程滇緬文化傳承 學習破酥包製作

【本報訊】

學生在全台獨一,擁有的「滇緬少數民族」文化采風的忠貞市場,認識不同於閩客原料理的雲南香料文化1
(學生在全台獨一,擁有的「滇緬少數民族」文化采風的忠貞市場,認識不同於閩客原料理的雲南香料文化/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的「桃園文化廊道」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由「桃園文化廊道」微型課程所開設的「滇緬料理文化傳承與實作」課程,結合同為USR計畫協同的張世明教授所開設「數位影音概論」課程,以及校內電視台「ISEETV」等課程與專業影像製作學生團隊,到龍岡進行實地拍攝破酥包、水醃菜,以及豌豆粉的實作歷程,並由錄製影像的實習學生與專業影像製作學生團隊,實際拍攝微型課程學生動手學習這三種最具有雲南料理風味小吃的製作技巧。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碗豆粉是龍岡的雲滇美食之中,名氣最響亮、最為人們所熟悉的小吃。水醃菜是雲南料理的靈魂,幾乎每道雲南菜必加的調味料,就像作家焦桐在《滇味到龍岡》書中所說,水醃菜「日常用來煮米線、下麵條,或拌菜或爆炒,幾乎天天都離不開它。」「那是雲南滋味,家鄉的滋味。」。

從「阿美米干」牆壁上裝飾的異域故事,學生可以體驗台灣文豪柏楊筆下「異域孤軍」的艱苦歷程1
(從「阿美米干」牆壁上裝飾的異域故事,學生可以體驗台灣文豪柏楊筆下「異域孤軍」的艱苦歷程/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破酥包則是製作過程繁複的雲南「千層派」,外觀看起來雖然和一般的包子近似,但是製作過程必須一層又一層的油酥皮擀上去。破酥包的吃法必須是用手抓酥皮,嘴裡嚼著皮饀,目光瞧著手上層次分明,宛如印象派藝術品般的酥皮和內饀;一邊大快朵飴,另一邊則優雅的欣賞料理的美感。梁家祺表示,元智「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的主要執行範圍在「龍岡」和「霄裡」區域。之所以選擇這三種料理,讓參與學生進行實作,最重要的考量除了這三種料理是龍岡人最熟悉的味道,同時也是外地人到龍岡必吃的好滋味。

元智學生手撕破酥包,欣賞具有「印象派」風格的多元層次酥皮1
(元智學生手撕破酥包,欣賞具有「印象派」風格的多元層次酥皮/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1953年政府自緬甸將台灣文豪柏楊筆下的「異域孤軍」接回台灣,大多數人都被安置在以「忠貞新村」為中心散布在龍岡區域的霄裡、貿易等眷村,因而也成台灣最大的眷村聚落。剛到龍岡落籍的滇緬軍眷們,由於生活艱困,謀生也不易,因此就從一碗又一碗的清湯米干開始賣起,在半世紀的時光裡,陸續開了50家米干店,從而形成台灣最大的米干聚落,也從味蕾的豐富度上,增添多元文化與多樣族群的台灣傳奇。

梁家祺認為,從學習的製作過程中,學生可以充分體驗學習過程中,製作這種帶有多元型態與民族風華的料理,並且結合資傳的實習學生與專業影像製作學生團隊,實際拍攝微型課程,讓學生從料理上學習到迥異於台灣料理主流料理文化的福佬料理、客家料理,以及次料理文化的馬告料理、西式料理、日式料理之外,帶有區域性質、滇緬少數民族風采,與眷村滋味的料理文化,從而體會台灣的多元文化與民族之風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通識 微型課程滇緬文化傳承 學習破酥包製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