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plays well in MOE Talent Cultivation Project for Digital Humanities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元智成果豐碩

To encourag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o utilize big data and digital technology skills,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troduces creative teaching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to cultivate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who have the logical thinking, problem solving and ability of implement.  Thirty-two projects of subsidy are selected in 2017 and five of them are from Yuan Ze University that is Prof. I-Chun Liu of Dep. Social & Policy Science, Prof Wan-Wen Huang of Dep. Art & Design, Prof. of Yi-Chen Chen of Dep. Foreign language &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Prof. Chu-Ching Lin of Dept. Art and Design with two projects.

【本報訊】

教育部為鼓勵及引導大學校院運用大數據及數位科技工具,導入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培育具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與實作能力之跨領域創新人才;1062學期,全國各大學補助32件,元智大學成果豐碩,共有5件通過,分別是社政系劉宜君教授、藝設系黃琬雯教授、應用外語系陳怡蓁教授,藝設系林楚卿教授獲二項計畫通過,實屬不易。

依據教育部補助推動人文及科技教育先導型計畫要點,推動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強調在「課程磨課師化」(課程實錄典藏)、「課程共授化」及「產學合作化」之課程環境,規劃發展基礎、中階、高階課程,由教師開授。

元智大學社政系教授劉宜君提出計畫「數字力、數位力與數創力之精進課程」,劉宜君表示,連續三學期各開設一門三學分的數位與人文社會結合課程,透過大數據概念與實務操作設計,引導學生運用大數據及數位科技工具,導入人文社會領域案例,培育具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與實作能力之跨領域人才,提升人文社會領域學生的數位競爭力。透過教學計畫之辦理,進行參與老師與學生的意見蒐集與成效評估,作為日後規劃開設「大數據數位人文學程」之參考。
林楚卿老師指導學生,進行IoT智能地磚設計 (如地上有水會有警示的地磚, 防止長者在家滑倒)
(林楚卿老師指導學生,進行IoT智能地磚設計 (如地上有水會有警示的地磚, 防止長者在家滑倒)/照片由林楚卿提供)

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林楚卿獲得二項計畫,分別是「「跨域設計人才」如何教?」及「「科技可以很藝術」數位製造技術如何有創意於藝術設計領域中教學」;林楚卿表示,計畫「「跨域設計人才」如何教?」,將於課程中為技術教學為主的實作課,目標訓練學生熟悉數位製造技術,培育maker所需技能,並學習應用數位技術於設計與藝術創作。課程中學生將理解目前「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的發展,以maker三大精神:學習(learn),製造(make)及共享(share),來學習數位製造原理及其應用。

另外,「「科技可以很藝術」數位製造技術如何有創意於藝術設計領域中教學」計劃,主要課程涵蓋人文設計領域及機械工程領域,修課學生來自藝術與設計系及機械工程系。藉由跨領域教學,讓學生跨域合作,將設計概念實踐。由機械工程學系及藝術與設計學系合作開設,旨在啓發藝術、設計與工程背景同學結合之創意發想與實踐,達成跨領域多元背景同學結合之創意發想與實施。

應用外語系副教授陳怡蓁提出「文化創意產業英文:大數據時代下的創意產業新藍海」計畫,陳怡蓁表示,課程將以學習者為中心,以「科技內容教學知識架構」為課程設計框架,內容方面將讓學生熟習文化創意產業議題,教學方面將提升學生的專業英文能力科技方面則以養成學生數位人文基本素養、使用大數據讓發揮專長和創新的想像力、以及使用新型數位工具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

黃琬雯帶領學生去調查基地的照片(黃琬雯帶領學生去調查基地的照片/照片由黃琬雯提供)

黃婉雯指導學生利用色彩軟體app選出內壢里代表的顏色、一些概念模的練習

(黃琬雯指導學生利用色彩軟體app選出內壢里代表的顏色、一些概念模的練習/照片由黃琬雯提供)

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琬雯提出「數位工具輔助設計創作與社會環境調查計畫」,黃琬雯表示,課程的重點在於訓練形式的創造與不同材料與單元間的組合關係。教學過程中嚴格要求圖面與模型的完成度,以訓練培養設計人材所需要的專業能力與創造性,並邀請建築師、社區規劃師、設計師與專業教師定期「共授課程」,藉由演講、參訪工作室、建築事務所、美術館、博物館與建築工地等實地考察與測繪,提升學生實務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plays well in MOE Talent Cultivation Project for Digital Humanities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元智成果豐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