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工作營 元智藝設系譜出基隆之美

【記者 陳示詠 報導】

「2016基隆山海工作營」於8月21日發表半個多月來的成果,這次的工作營是基隆市政府與元智大學藝設系城市美學工作實驗合作,以基隆港西區的太平國小社區為主,結合在地居民、學生、與多位藝術家,共同參與這一次的工作營。14066275_1089050094509650_1495033324630811759_o                               (山海工作營的工作人員與參與營隊的學童合影/照片由楊金婕提供)

基隆市政府與元智大學藝設系合作共同舉辦工作營,希望藉此機會挖掘基隆在地文化與城市之美,這次的活動更邀請了六位藝術家進駐太平國小,深度的探索、訪查在地社區,以求能夠完美的發揮山城蜿蜒的風貌,並改造舊有社區與廢棄空間。

在工作營期間,從一開始居民對於工作營的工作人員的陌生,到漸漸可以深入的了解當地居民的想法,藝術家們更帶著太平國小的同學,一起在自己的家鄉冒險,讓小朋友透過藝術家們的視角,帶給他們更加不同的家鄉之美。在小朋友每天上、下學時在街道、巷弄間尋找創作靈感,把城市當作自己的創作空間,並讓他們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一層的認同與歸屬感,並透過一張張塵封已久的老照片,漸漸串起在地居民與小朋友對於舊往基隆的情感,也讓工作營的工作人員們也逐漸融合於這半山腰的人文特色中。

14064084_1089011791180147_7705674452106423124_n

                            (藝術家帶著學童們在當地的巷弄間穿梭尋找靈感/照片由楊金婕提供)

本次活動總召柯濟昇以及元智大學藝設系同學們表示,許多居民在談及過往時,皆流露出淡淡的哀愁感,近期基隆已逐漸蛻變成一個變化快速的城市,有許多的改變,對於居民來說就像是一夕之間,所以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急於變化的基隆,能夠先暫緩急速的步伐,停下來好好欣賞基隆之美。

這次營隊的軸心是讓藝術家把創作權交給當地居民、學生,希望能透過當地人的創作展現最直接的基隆美。而工作營則是由陳冠華教授與元智藝設系的同學們一起籌備,以Summer School的形式,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及建築師,企圖以他們敏感的藝術神經,啟發學員們重新認識自己平常生活的地方,創作出屬於當地的藝術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山海工作營 元智藝設系譜出基隆之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