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際知名建築師團紀彥:建築共生思想的原型與其魅力

【記者林冠如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和藝術與設計學系於11月1日下午在六館一樓的有庠廳舉辦「國際大師講座」,邀請來自日本的國際知名建築師、都市計劃專家——團紀彥爲大家主講「建築共生思想的原型」。

日本國際知名建築師團紀彥 (2)(團紀彥爲在座的人解釋他所提倡的的建築共生概念/照片由林冠如攝影)

團紀彥的代表作有台灣南投日月潭遊客中心、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建計畫、日本東京橋室町東地區再生計畫「COREDO室町」,以及東京表參道Keyaki大樓(Hugo Boss)等。「建築共生思想」是他最重要的建築理念,而這其中又可細分為「建築與大地共生」、「建築與時間共生」,以及「建築與周邊其他建築物共生」,在其所經手設計的建築項目中,皆可看到這些理念實踐並落實在其中,如有開放之後大獲好評,成為日月潭新景觀地標的「向山遊客中心」,就是「建築與大地共生」的最佳示範,從其設計之中可深刻感受到團紀彥注重自然與人類共生共榮、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的建築理念。

團紀彥提到他對共生的想法就是亞洲人對於自然的觀感:自然觀會因地方不同而有所不同,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建築的外觀也隨之改變,這正是亞洲的特殊現象。以東京的明治神宮來說,雖然它地處東京市中心,但周圍卻有樹木包圍,綠意盎然。團紀彥爲此說明,明治神宮從原本的幾棵樹到現在的樹木繁榮,歷經快要100年的時間,透過募集樹木的方式栽種在明治神宮周圍,要求不要會開花跟結果的樹,讓樹木自然生長,讓建築與自然共存,這也正是他所謂「共生」的概念。

日本國際知名建築師團紀彥 (5)(活動當天吸引了衆多校內及校外人士的出席/照片由林冠如攝影)

團紀彥說,建築共生概念是1980年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提出,這個概念來自生物學,沿用到都市建築思維,而他傳承了他的建築老師槙文彥。槙文彥強調建築自然環境等多元多樣的空間規劃,團紀彥深受老師的影響,因此重視自然與人類共生共榮的理念。

尤其都市成長的速度很快,是沒辦法預測的,黑川紀章曾預言城市會因為時間成長,不像機器一樣一成不變,這也是亞洲的特性。而隨著都市的成長,我們要如何適應並學著和大自然共存,這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日本國際知名建築師團紀彥:建築共生思想的原型與其魅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