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讓我們看雲去–校園精神健康與憂鬱症防治】

【記者 陳示詠報導】

                                      (孔繁錦主講-校園精神健康與憂鬱症防治/照片由林明寬拍攝)

(同學專注聽講/照片由林明寬拍攝)

在講座一開始,孔繁錦先生就說明自己與元智的淵源不淺,這已經是他第三年受邀到元智大學演講,而且每一次的演講主題都不一樣,而這一次更是直接把主題回歸到孔繁錦先生的本業-醫生的身上,讓他以醫生專業的角度來與大家一起談校園的精神健康問題。

這一次的演講分成了幾個面向,有「人格疾患」、「精神官能」、「霸凌」、「毒品」、「壓力」。首先孔繁錦先生談的是人格疾患,他說明在現今社會上有許多患有這類人格疾患的人,而這些人格疾患又分成三類,其中的一類會因為這樣的人格特質而衍生出屬於他們的一片天,例如有妄想症的人較適合從事軍警相關的職業;擁有類分裂性的人適合從事不用與人打交道的工作。

孔繁錦先生特別強調有關校園霸凌的地方,因為校園環境中其實充滿了霸凌,不管是言語、肢體、關係還是性,都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因為這些都會造成同學們心靈的受傷,若沒有即時的協助,很可能會延伸出更多的校園問題,像是最常發生的逃課翹家、低自尊、自殺,甚至到最後可能染上毒品、煙癮。

從校園霸凌開始會衍生一系列的問題,最嚴重的就是毒品問題,在校園中常常會有一些人從事違法的毒品交易,現在最常出現也最易取得的就是K他命,因為國家法律規定只要小於20克就只要處以罰款,所以常常有人鑽這樣的法律漏洞,造成校園毒品氾濫。而K他命一旦上癮,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像是包尿布一輩子,或是影響專注力,學習力等等對大腦的傷害。

再來談的是壓力問題,雖然每一個人對於壓力的定義大不相同,但是適當的壓力可以促進成長,也可以增加抗壓性,所以誠實的面對壓力,積極面對就是最好的紓壓方式,而憂鬱其實不盡然都是壞的,孔繁錦先生有提到憂鬱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憂鬱可以自我反省,因為有憂鬱生命才有厚度,這樣才不會盲目的快樂。

在演講的最後,孔繁錦先生分享了許多抗憂鬱的小訣竅,像是多出門走動、終身學習、運動、分享心情等等,同時他也期許元智大學的同學都能擁有一個健康無毒的安全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