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死亡-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記者 陳示詠投稿】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照片取自博客來)

在華人地區的傳統裡「死亡」是一個忌諱的話題,長輩們總是千方百計地阻止晚輩談論這樣的話題,但這樣的話題,其實才是我們現今社會中最需要被探討與研究的。

大部分的人面死亡其實是非常害怕的,所以在古代才會有許多君王仗著自己的權勢,想要拿到所謂的長生不老仙丹。現在的人其實也不遑多讓,仗著醫療技術的發達,用盡各種方法想要活下來或是讓親人活下來,但是這樣其實只是徒增自己或是別人的麻煩與不捨。

書中描述的是各式各樣發生在病房中的生離死別,有醫生的好朋友,有不甘心的母親,有堅強的病人等等。而很多人則是到了面對死亡的那一瞬間才發現珍惜的重要,應該多把握當下,別做出自己會後悔的事情。

死亡是每個人在一生中會面對的事情,但對於死亡並不要有太多的苛責,這是大自然的現象之一,而我們還活著的人,更應該活得更出色,就算傷心,也只要哭完就結束,只要我們將離開的人記在心裡一輩子,那麼他就不算是真的走了,因為每當閉上眼,他們就會再度出現在你眼前。

我想,把握當下相處的每一刻,真的很重要,對於你愛的人,不要因為爭吵而錯失了和好的機會,不要因為誤會而沒有得到真正的解釋,因為生命總是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我們只能把握當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誠實面對死亡-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