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講座:安心買,健康吃~權威食品安全專家教你這樣做

 

【記者  趙禹豪報導】

eat
(文長安教授親自傳授如何正確的選購安全食材)

在過度文明的現在,食用精緻與加工食品已經是難以避免的事情。忙碌生活的我們,常常一個禮拜下來天天每餐都以外食解決,然而近年來國內外癌症等文明病愈趨嚴重,更發生多起不肖業者黑心食品事件,使得食安問題成為現今每個人不可不注重的重大議題。

然而在五花八門的食品領域中,到底該怎麼吃,怎麼選擇,才能避免吃進危害的食品,是一大深奧課題。10月23日在元智大學彥公廳,由學務處衛保組、教職員工福委會以及衛保義工所舉辦的《安心買,健康吃~權威食品安全專家教你這樣做》食安講座,特別請到權威食品安全專家文長安講師,蒞臨元智大學親身分享介紹食品安全相關知識。

曾出版相關著作的文長安教授,畢業於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餐飲組碩士,過去二十五年來任職於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擔任食品藥物管理局技正。期間遍訪國內各大小食品工廠與餐廳,進行相關查驗,是國內餐飲衛生、食品安全的第一把交椅,並曾編訂《餐飲從業人員衛生操作指引手冊》,成為餐飲科學生、從業人員必讀的聖經。在深厚的專業經驗之下,使他對於各類食品的製成研究、添加物的來龍去脈皆瞭若指掌,任何不當成分或廠商魚目混珠的不實內容,都難逃法眼!

在講座中,文長安教授親自教導如何正確安全的買和食,以及許多重要的觀念解析。例如好吃的餐飲一定不道德,無骯髒的餐飲環境一定走上了化學路線,市面上的麻辣油都是化學的,更用幽默的方式點名知名餐飲界企業,呼籲民眾在選食的時候多花一些心思考量一下。除了分析各種市面上產品的安全之外,文長安教授更親自教導如何製作安全食品,他建議市面上真的酵素產品非常稀少,建議能自行準備砂糖、水果和麵糰等材料,以交層鋪設的方式自行製作安全營養的酵素。另外也建議洗菜時用攝氏43到49度的溫水最能達到洗淨農藥的效果。除了食品知識之外,其他像是分辨溫泉的真假、判斷蜂蜜的真偽等各種領域的知識也毫不保留的分享給在場的聽眾。

透過文長安教授幽默的講解方式,使在場的聽眾能輕鬆地了解到專業的食安知識,源源不絕毫不間斷的分享,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讓所有聽眾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食品安全的議題在現今社會上愈趨重視,而這也正是值得我們好好探討學習領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食安講座:安心買,健康吃~權威食品安全專家教你這樣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