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羽的人物形象看《三國》之描繪人物之法

【記者 莊國民報導】

說到《三國演義》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能耳熟能詳。近年來,改編《三國演義》的影視作品、線上遊戲、動漫等作品,更是層出不窮。《三國》故事究竟有著怎樣的魅力,至今仍獲得大眾的青睞而歷久不衰呢?由夏樹書屋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共同主辦「說書把式不簡單」線上講座系列,邀請元智大學陳巍仁老師,透過解析關羽的人物形象,為大家講解《三國》故事的精彩之處。

陳巍仁指出《三國》故事之所以好看,是書中描繪了許多的經典英雄人物與各種精細、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作者羅貫中更是將三位「奇人」:名將(關羽)、奸雄(曹操)、賢相(諸葛亮)的形象,刻畫得非常出色、入木三分。其中,同時有驍勇善戰,溫酒斬華雄之「勇猛」、懂得運籌帷幄,水淹七軍擒于禁之「智謀」、以及格調風雅,好讀《春秋》之「儒雅」三種武將特質於一身的關羽更為後世所推崇。

1(夏樹書店負責人為陳巍仁作開場白/圖片擷自線上活動)

在個人的品德修養方面,關羽也被刻畫成「忠義」的代表人物,如在「屯土山約三事」、「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各種故事細節中,體現出關羽作為臣子之忠、兄弟與人情之義的為人形象,也成為後世比照「忠義」的規範,甚至發展成一套信仰系統,以致現代許多的行業如軍警、江湖人士、運輸業等,都將關羽奉為「守護神」。

8(陳巍仁為聽眾講解關羽在華容道捉放曹操的故事/圖片擷自線上活動)

陳巍仁也藉由關羽故事來指導聽眾們,如何將說好一個人物故事。首先,創作者在描寫故事情節的順序編排,必須要符合適當的順序與衝突場景,如「關羽溫酒斬華雄」,毫無貴族背景與名聲的劉備三兄弟,被各路諸侯瞧不起。在兩位大將被華雄斬於馬下後,關羽主動請纓出戰,在「溫酒」即迅速的時間內,成功斬下華雄。作者用先前兩名良將之死以襯托華雄之勇;再以華雄之死來體現關羽更非比尋常之勇猛,同時也使用象徵快速的「溫酒」加強對關羽斬華雄的壓倒性勢力。講座最後,陳老師希望藉由講述關羽的人物敘述,有助大家暸解《三國》故事之餘,學習前人留下的經典故事中的意涵與寫作方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關羽的人物形象看《三國》之描繪人物之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