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的舞尖 《舞尖革命》放映暨映後座談

【記者  盧宣伊報導】

元智大學於4月16日舉辦《舞尖革命》紀錄片暨社政系李玉瑛教授座談會。《舞尖革命》述說了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的歷史與發展,同時也帶觀眾走入舞蹈團員的生活中,觀看這一群熱愛芭蕾舞的男生用舞蹈讓生命發光、發熱。

DSC_0301(《舞尖革命》鏡在咫尺播映會/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性別的定義、框架及想像,有沒有可能被打破、顛覆?這群芭蕾女伶證明了世界上充滿可能性。蒙地卡羅托卡黛羅芭蕾舞團最大的特色是團員們皆為男性,個個具備紮實的舞蹈功底,其表演風格保留芭蕾的優雅,同時極具幽默的元素,打破嚴肅、高尚的傳統印象,拉近觀眾與舞者的距離。他們身著漂亮的白紗蓬蓬裙或裝扮成艷麗的吉普賽女郎,舉手投足間多了幾分陽剛氣質,展現出雄性身體中的侵略性。芭蕾自古以來一直被視為最高貴的舞蹈,但在他們的詮釋下,天鵝可以突兀、可以跌倒;也讓大家在觀影途中可以哈哈大笑。

這些舞者自稱「托卡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國家,也有不一樣的生活背景,但他們在芭蕾舞團中找到了歸屬。「我為掌聲而活」,其中一位托卡人在片中說道。旋轉、跳躍,在他們的生命中就像一次次的燃燒;台下或台上,努力的樣子都很迷人。

DSC_0273(李玉瑛老師主講展演性別的魅力之所在/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家」是《舞尖革命》中拍攝的核心、命題之一。他們都有兩個家。同志的身份讓他們在社會裡成為邊緣人,但舞團讓他們的生命有了追求夢想及自我的機會。另外,母親也在托卡人的背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們願意支持及擁抱孩子,讓他們可以義無反顧、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小的事物能改變世界。他們都證明了,世界可以被改變。在那個時代看起來離經叛道的行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如今他們的表演座無虛席,場上出現孩子的身影,眼裡洋溢著欣賞、崇拜。這件事能自然發生,並非一時一人之力創造,無數人歷經了無數次的努力、爭取、受傷及挫敗,我們才能見證這一份溫柔。

一幕《垂死的天鵝》的表演中,羽毛紛紛揚揚地從蓬蓬裙上被抖落。在我的解讀裡,一根羽毛代表一雙舞鞋、一個起舞的人,他們旋轉、跳躍,樂此不疲;落下來的結局早已注定,但曾經輕盈、華麗的旋轉與跳躍,永遠會是耀眼的一刻。

舞尖革命,是他們用生命發光。

DSC_0290(同學聽講概況/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發光的舞尖 《舞尖革命》放映暨映後座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