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邁開雙腳看見全世界

【記者趙禹豪報導】

什麼是旅行者的人生態度,旅行的狀態除了吃喝玩樂之外,當中還富含那些珍貴意思。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以《旅行的意義》為主題,請到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為元智開啟一堂重新定位人生的旅程。


IMAG5162
(褚士瑩分享旅行的看法)

開場白時,褚士瑩先調查全場觀眾對於旅行的想法和觀點,他從自己三個時間點下手,把人生的不同階段比喻成一隻智慧型手機,三個RESET系統重設就像人生階段的重新開始。

 

從高一開始,透過打工,開始培養自己喜愛旅行的態度和想法。舉例地球的圓周長此一問題,從小我們都習慣在標準答案下成長,我們以前自然課都學過關於地球的圓周長,但我們是否認真思考過每個標準答案背後的意思。從旅行的過程中,褚士瑩發現所遇到的問題全部都沒有標準答案。在旅行過程中,如果你遇到乞丐行乞時,我們到底要不要給零錢,或又是多少才恰當呢?這些問題都不是書上或老師可以教的,但卻又是我們應該認識及思考的問題。人生的旅途,就像在候機室的每一位乘客,現在是同樣的地方,但幾個小時後,將身處完全不同的環境與旅途。

他認為人第二次的歸零,從自己在緬甸擔任NGO工作者時,認真思考到標準答案的意思和社會對於大環境的定義。舉例自己工作的對象可能是當地叛軍、毒梟或是其他被所有人直接定義為壞人的團體,但壞人與好人的定義,往往從人的潛在思想下被定義,如果能擁有更多的了解,認真思考背後的涵義,或許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將會有大的改變。

第三次的歸零,從自己在荷蘭擔任水手的故事中說起。當在海上遇到任何問題時,距離唯一村落的海岸還有200浬,這段距離是生與死的差距,航海的經驗,讓他思考到,當面對生命的最後四分鐘,有哪些事情是他人生中不會後悔的。必須要保持悲觀,做最壞的打算,才能擁有樂觀的人生。

在這三次人生重新歸零的旅途中,他發現,每一次的歸零,幫助他看清方向,而旅行的經驗幫助他擁有全新的思考與觀念。

在講座中,他提出三個重要觀念。提早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往往能培養獨立的人生思考與態度。有些人可能覺得當擁有穩定工作時,去旅行,彷彿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但他認為,冒著險,去試試所有可能挑戰的事情,何嘗又不是人生另個目標呢。

透過旅行,認識薪水與價值的差異,褚士瑩認為,在夢想與現實的薪水中,我們往往屈就於現實的殘酷,例如當一份有良好收入的工作,去與自己的興趣夢想違背時,此刻我們是否願意用賤價出賣自己的夢想,這個問題在旅行中可以找到答案,薪水與價值的區別,在於是否可以衡量自己生活的目標。

他更認為,認清一個人,可以從認識朋友關係開始,擁有持續的老朋友,是人生中不可或區的課題。另外他也提出幾點,找到喜歡,適合一輩子的運動,對於每個藝術欣賞的能力,深入喜歡一個東西一輩子,人生就不會無聊。對於異文化,有沒有真正包容與理解的能力,旅行,是內心照妖鏡,可以看見真實的自己。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這個世界上不需要更多的成功者,需要更多有能力說故事,有療癒能夠修復的,懂愛的人。

精簡但豐富的演講,卻富含許多人生智慧,人生的旅途,就此出發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旅行的意義—邁開雙腳看見全世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