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 吳志揚校長談<大學生168>

 【記者 陳示詠報導】
_MG_8219-2

(吳校長說,在大學四年裡,並不是在課堂中才叫做學習,學習是不間斷而且無所不在的/照片由林明寬拍攝)

一年一度的「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3月16日正式拉開序幕。今年的第一場講座是由元智大學新任校長吳志揚教授,為大家進行<大學生168>的專題演講。

吳校長在演講開始,即在簡報上秀出了「大學由你玩四年?」校長認為大學可以玩,但是要玩的有意思,他希望同學們能夠在未來的四年,甚至十年,可以懷念在大學的學習時光,而不是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活。

吳校長說,在大學四年裡,並不是在課堂中才叫做學習,學習是不間斷而且無所不在的,越早做好準備,對於之後的人生會有更不同的影響。大學生活的期間,大家一定參與過許多的活動,但每一次的活動大家似乎都習慣當一位旁觀者,沒有實際的深入其中,校長鼓勵大家,在大學四年裡有機會就試著當活動的總召,試著更深入一點,當一個名副其實的參與者。

所謂的「168」指的是三件事情,「1」指的是要有夢想,校長覺得在大學時期是一個完成夢想最佳的時間點,所謂的完成夢想就像是走直線一樣,一定要把目標訂在遠方,然後看著目標往前走,就能夠把直線走的又直又完美。校長提醒同學,在大學時期沒有一個追求的夢想,就像是閉著眼睛把大學念完,他認為同學們可以先設立一個容易執行的目標,那麼未來的大學生活也會因為有了目標而截然不同。

吳志揚校長也建議同學,仔細想想,對自己的認識程度為何?並且開始想像一下最壞的、中等的、最佳的大學生活分別是什麼樣子,然後去選擇一種自己最喜歡的方式,依照這樣的方式來設立目標,並且努力的實踐。另外,吳校長指的「6」則是六種能力,分別是外語能力、資訊能力、溝通能力、管理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自學能力,校長認為這六種能力是未來出社會後所必備的競爭條件,他呼籲同學們一定要盡快地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與方向,腳踏實地的走穩每一步。

最後的「8 」指的是八件一定要做的事情,依序是擬定學習計畫、培養第二專長、參加課外活動、運動、找一個良師、交幾個好朋友、打工與實習、培養信心與企圖心,校長指出這八大必做的事情,是影響之後人生的重點之一。校長在最後還送給元智同學一段話,他說「不管你之後做的是什麼,一定要做一個好人,好的人就會引來好的事務」並希望同學們能夠牢記這一點,永遠當一個好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 吳志揚校長談<大學生168>"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