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一本愚人世代雜誌的誕生與發展

【記者 徐愷昕 報導】

你是否曾經在人潮聚集的街頭,看過一個穿橘色背心,盡力呼喊「大誌雜誌」的銷售員呢?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大誌雜誌是一本怎麼樣的刊物。今天元智大學榮幸能邀請到台灣版《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創辦人兼總編輯李取中先生,來和我們一同分享創建這本雜誌的喜悅與心路歷程。

《THE BIG ISSUS》是一本勵志於社會發展的雜誌。英國社會企業家Anita Roddick曾說:「我要改變世界,消滅貧窮」。她秉持著這樣的精神與雜誌創辦人John Bird一起努力,《THE BIG ISSUS》終於在1991年於英國成立。此雜誌可說是英國目前著名的社會企業之一。雜誌的販售是透過街友和弱勢族群,在經過訓練、實習後取得販售識別證,再被分派到各處人潮眾多的地方進行銷售。目前《THE BIG ISSUS》都是獨立在世界各地經營,每本雜誌進貨與利潤大都各半分配,一切因應當地市場環境去做調整並互相參考學習,期許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街友們取得住所並重新掌握生活主導權。

台灣大誌雜誌總編輯李取中先生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網路應用平台擔任新聞頻道編輯。雖然當時正值網路崛起的時代,但想辦實體雜誌的念頭卻不停在他腦中打轉,而當他得知《THE BIG ISSUS》後,便開始積極與英國TBI總部接洽,終於在2009年時取得授權,開始了他的雜誌之路。隨後也順利地在2010年4月1號發行了台灣版《THE BIG ISSUS》。他創建的初衷是希望能藉此引進台灣社會企業的概念,讓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弱勢族群得到自營生計的機會,並且重建他們個人的信心與尊嚴。

談起《THE BIG ISSUS》的概念,李取中先生也提到了爭議不斷的街友議題,其實這問題關乎整個社會環境、經濟狀況(失業率)等,我們甚至可感受到街友年輕化的趨勢,相較於此我們應該多學習歐美,他們對街友議題的重視更盛行於亞洲國家。或許看完介紹後大家會覺得大誌雜誌是在濟貧救窮,但對他們而言雜誌社與街友的權力關係絕對是平等的。《THE BIG ISSUS》不是慈善事業,他們與街友彼此互利共生,全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活著。
image002

(大誌雜誌創辦人兼總編輯 李取中先生/照片由徐愷昕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一本愚人世代雜誌的誕生與發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