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交流迷你論壇 日本學習院大學首訪元智

【本報訊】

2

(元智管院與學習院大學同學間交流/照片由卜郡廷提供)

 為了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日本學習院大學 (Gakushuin University) 教授與二十位大學部學生,於12月3日蒞臨元智大學進行訪問交流。學習院大學素以日本皇家大學而享有盛名,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歷任天皇貴族、許多政經首長總裁、以及文學大師三島由紀夫、動畫導演宮崎駿…等人,均是學習院的校友。這次是學習院大學師生首次拜訪台灣高校,機會十分難得。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與學習院大學同學,共同進行了一場「台日交流暨社會創新迷你論壇」。此活動由管院黃敏萍老師指導,管院大學部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以及社會創新中心主辦,當天多位管院教授也到場參與指導。論壇分成「共同議題」及「自選議題」兩大部分,雙方同學以「食物浪費與短缺」作為共同議題,深入探討台日的剩食問題與相關社會企業;在自選議題單元中,日方同學特別解說了「日本獨居老人」的問題,台灣同學則帶來「台灣體驗式教育」之介紹。最後雙方提出相關的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提案,進行深入的探討比較。「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學生在簡報時與觀眾有許多互動和連結;日本學生則是非常注重研究議題的數據和根本。」管院尤淨纓教授為論壇進行總評,並期許兩校學生能透過彼此的簡報內容及報告風格互相學習。會後學習院大學Shigemi Yoneyama教授更表示,元智大學是一間年輕的大學,擁有非常創新的教學理念,同時對於學生流暢的英語表達及大方活潑的簡報,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期望兩校未來能展開長期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1

(元智管院帶學習院大學同學參與企業參訪活動合影/照片由卜郡廷提供)

論壇結束以後,元智管院同學特別規劃了台灣美食試吃活動以及大溪生態博物館文化之旅,讓日本貴賓們能夠進一步體驗台灣文化之美,為本次論壇交流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日交流迷你論壇 日本學習院大學首訪元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