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校傑出青年北京考察團

【記者林宛萱投稿】

在寒假期間的01.17到01.24,元智大學與台灣其他十四所大專院校的學生一同前往北京語言大學展開為期七日的交流,參訪著名景點、感受當地不同的校園氛圍並了解北京更多的樣貌。

故宮博物院前小組合影(故宮博物院前小組合影/照片由林宛萱提供)

行程中考察中國古代建築,舊稱為紫禁城的「故宮博物院」,由導覽員為我們依序介紹故宮的三大殿以及簷上的脊獸,而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所以隨處可見門前備有防火的重要消防設施「大缸」。此外也遊覽皇家園林「頤和園」欣賞園林藝術,在感嘆園內精妙設計的同時,也被暖陽下結冰的昆明湖所構成冬日獨有的園景所震懾,親自走訪以後,可以清晰的遙想當時清明的勝景,一探歷史中的樣貌。

此外,還安排了兩場專題講座,分別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王傑教授帶來的「兩岸邏輯與兩岸認同」,利用兩岸思維分別來探討台灣的歷史與發展,以及在大陸創業和發展的台灣青年鄭博宇所帶來的「台灣創客分享交流會」,談論到了孵化器對於創業青年的重要意義,並以「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重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六個原則,勉勵未來要到大陸打拼的台灣青年,兩場演講都讓在座的我們得到了很多嶄新的想法與思維,從中得到了相當多的啟發。

京劇的戲前梳妝表演(京劇的戲前梳妝表演/照片由林宛萱拍攝)

其中最為印象深刻的就是到梨園劇場欣賞傳統的京劇表演,品味中華國粹的力量,還有登上長城第一雄關「居庸關」,在長城之上感受到天地之大,世界之遼闊,而行程之中也穿插了小組共餐交流的時間,在這時間可以自由的選擇餐廳並輕鬆地與各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在地學生交談,交換了兩岸的生活和差異,而在此行中可惜的是沒碰上下雪的北京,不過我們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的國家體育館「鳥巢」體驗了冰雪嘉年華,為此行增添了雪的潔白色。

此趟北京考察團遊覽了世界文化遺產、了解古城的變遷及對中國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悟,還感受到了北京的都市魅力,更重要的是搭起兩岸友誼的橋樑,在彼此心中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鳥巢外(鳥巢外的合影/照片由林宛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灣高校傑出青年北京考察團"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