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Newsletter

藝術創作的價格與價值之間 臺灣嘻哈饒舌歌手大支的堅持

【元智電子報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誠邀今年第55屆金鐘獎的表演嘉賓之一,臺灣知名饒舌歌手大支Dwagie蒞臨校園爲學生開講嘻哈音樂與夢想,吸引了在校許多對喜愛嘻哈音樂、大支的學生聚在一堂,座無虛席。

(臺灣知名饒舌歌手大支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1970年代,嘻哈文化生於美國紐約,長於現實的貧困與政治低迷,直到1990年代,飄洋過海,從美國紐約傳入臺灣,以L.A. Boyz爲起點,以MC HotDog爲起始的改變,華語嘻哈逐漸深受衆人矚目,逐步帶起嘻哈風潮。不過,即便華語嘻哈的續航力延續至今將近30年,但比起其他類型的華語音樂其曝光率,華語嘻哈相對顯然較低了些。直到2017年,《中國有嘻哈》的播出讓華語嘻哈再度深受大衆矚目,不僅培養了新一代熱愛嘻哈文化的青年人,也成爲社會一股熱潮直到現今。

臺灣知名嘻哈饒舌歌手大支表示,在2000年以後,真正全身投入於臺灣嘻哈饒舌的歌手其實並不多,更沒有地方讓喜愛嘻哈饒舌、音樂的人「練功」,所以在2003年創立了「人人有功練」音樂工作室,爲的只是讓大家聚在一起,一起搞嘻哈音樂,一起「練功」,從未想過自己在後來會被大家稱作「嘻哈教主」。

(臺灣知名嘻哈饒舌歌手大支蒞臨元智大學,座無虛席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在「人人有功練」音樂工作室創立以來,凝聚了衆多饒舌歌手在一堂,其中包括RPG、小人、熊仔等人,逐漸成爲受大衆矚目的饒舌軍團,其中,小人〈兇手不只一個〉MV在2013年釋出後,在各大社交平臺引起熱烈的回應。除此之外,以大支爲中心,「人人有功練」曾經發起多次募款性質的音樂會,臺灣嘻哈歌手各個自發性參與,以行動力來表現自己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大支爲此打趣地說,不要看嘻哈歌手的雙臂、全身都刺滿了刺青,人大剌剌的,其實臺灣嘻哈歌手大多是暖男,總是用行動、用音樂來表現自己的支持。

近期,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支號召「人人有功練」旗下饒舌歌手發起「人人隔離」企劃,透過一週一次24小時直播寫歌,進行爲期兩個月,累積了至少十首音樂創作,而且每首近乎隔離完隔天即釋出,不管是創作上的量或速度都相當驚人且有趣。

對於這一次的行動,以及承接學生向他提問「價格與價值」的問題,大支綜合回應道,當我們下定決定要將興趣當作職業來經營時要有所覺悟,覺悟未來的日子並不會如我們所願,可能會窮著過日子。這時候,能讓我們過上好日子,跟我們原本堅持的夢想和初衷,也就是「價值」相反的「價格」會出現在我們面前並誘惑我們,但我們不能做讓自己後悔的事,還是需要堅持自己的初衷和夢想,因爲長久累積下來的努力和「價值」會遠比「價格」高。

(大支與同學分享嘻哈音樂與夢想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爲此,講座主持人陳怡潔和郭嘉羚老師各別進一步表示,「價格」和「價值」一直以來都是藝術家都必須面對的考驗,選擇了「價格」可能會讓自己變得著名一時,但也就那麼「一時」,合約到了就極大可能不會有往後的續約,而「價值」就不一樣了,那是你長久累積下來的經驗和在業界的名氣,是「一時」無法抹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