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嘻哈來潮 你擋得住嗎?

【記者 施賀清投稿】

隨著對岸「中國有嘻哈」節目爆紅,嘻哈音樂再度掀起熱潮,開始由小眾音樂轉向主流音樂市場,簡單的Beat在腦海中不斷重複,頂著鴨舌帽配合誇張的手勢,這群年輕人歌詞寫的是批判當代的不正義,或是坎坷的人生故事,饒舌歌手的歌唱實力也不容小覷,他們把中文的博大精深,用押韻發揮的淋漓盡致。

在台灣,嘻哈歌手們在華語樂壇上已經耕耘多年,從最早的傳奇人物「宋岳庭」與「麻吉兄弟」把西洋嘻哈文化帶入仍相對保守的台灣,到現在百花齊放的時代,有台灣饒舌教父之稱的「大支」、第一饒舌女歌手「MissKo葛仲姍」、饒舌詩人「蛋堡」,兩岸三地傳唱度最高的「McHotDog」等,如今嘻哈音樂在樂壇中異軍突起,這些領頭人物功不可沒。

以前嘻哈音樂還未受到關注的時候,流行音樂也常加入饒舌元素來豐富作品,例如周杰倫《聽媽媽的話》,而現在似乎已成常態,像是目前的流行樂霸主「玖壹壹」,雖然不是主打嘻哈風格,但歌曲多有饒舌的部分,也越來越多主流歌手敲上原本只活躍於地下饒舌歌手的門,擔任演唱會嘉賓或合作單曲,默默無名的他們,正用麥克風展開一場音樂革命。

然而,嘻哈音樂出自於美國次文化,是過去非裔美國人受到種種不平等的對待而發展出來的音樂,歌詞經常遊走在法律的邊緣,有些家長憂心嘻哈對孩子身心靈會有不良影響。筆者認為,音樂無國界,所以嘻哈不是一味模仿,而是用最熟悉的語言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取材西方音樂再融合台灣文化,中文嘻哈樂有一天也能撼動世界舞台。

科技不斷進步,專業級的設備和編曲軟體唾手可得,每一位音樂人都可以在家築夢,台灣各大高等院校都有嘻哈研究社,可以預見嘻哈音樂將在台灣繼續延燒,直至這群年輕的夢想家在樂壇大放異彩。

123

(蛋堡《史詩》的MV畫面/照片截自YOUTUB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式嘻哈來潮 你擋得住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